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壳牌成立绿色能源分公司 进军风电领域
中国日报网6月2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欧洲最大的石油集团壳牌成立了一家独立分公司新能源(New Energies),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和低碳电力。
伦敦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专家对国际石油公司发出警告称,他们必须在十年内改变其业务或面临“残忍终结”后,此举出现。
根据一份内部公告,壳牌的这家新公司将合并现有的氢气、生物燃料和电气业务,且准备进军风电领域。
该公司资本投资为17亿美元,计划年资本支出2亿美元,并任命马尔滕·威瑟拉为(Maarten Wetselaar)执行副总裁。
该集团首席执行官本·范伯尔登(Ben van Beurden)称,其要确保壳牌走在石油改革前端。
“他不想削弱投资者当前的利益,但他更希望要确保壳牌走在转变的前端(转型低碳经济)”。
英荷集团(Anglo-Dutch)的举措是在法国道达尔(Total of France)进军可再生能源领域之后。凭借2011年以8亿英镑购买太阳能公司(SunPower)控股股份后 ,道达尔拥有自己的新能源公司和世界排名第二的太阳能运营商。
壳牌至今没有正式宣布新公司,但新业务预计将于6月7日在伦敦公共战略发布会上透露。
公司内部人员称,壳牌希望降低新公司的重要性,因为担忧这会被环保主义者视作一次“绿色忽悠”行为,但是公司认为新业务将来会不断扩大——尽管不是十年或更长时间。
考虑到该分公司的年度支出水平少于壳牌每年投入油气领域300亿美元的1%,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人不看好新能源公司。
本·范伯尔登尚未表示将放缓高成本的石油和天然气投资,即反化石燃料活动者给壳牌制定的目标,他们认为这样的投资只会导致所谓的闲置资产——炭灰不可燃,为国际公约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物。
壳牌撤出高风险北极钻井但仍从事深水项目和高二氧化碳加拿大沥青砂项目——尽管其试图开发碳捕捉和封存项目。
此前,壳牌首脑在伦敦会议上告诉投资者,他预测石油和天然气需求势头仍强劲,但公司也会应对解决严重地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社会舆论和竞争对手的双重巨大压力,其对壳牌的关注点是在如何提供更多能量的同时又能明显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他说。紧接着,壳牌宣布招标合作建立两个荷兰(Dutch)海岸风电场,其可保证825000户家庭供电。
壳牌在北美(North America)和欧洲地区(Europe)已拥有九个风电项目,尽管风能、太阳能和氢项目在2009年被前首席执行官范德伟(Jeroen van der Veer)搁置。重要的太阳能业务在三年前已达成。
竞争对手英国石油公司(BP)还承诺“超越石油”,与自己伦敦总部确立替代能源(Alternative Energy)业务,但被首席执行官逐渐叫停。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研究员保罗·史蒂文斯(Paul Stevens),在一份研究报告上称,石油已经不再适合其目标——受原油低价格、气候变化法规和错误策略的打击。
在报告中,史蒂文斯认为,在多元化绿色能源市场中公司唯一的出路是减少业务或并购整合。
“国际石油公司(international oil companies)在政府严肃对待气候变化问题和石油价格崩溃……等前的预测是可怕的,他们的旧商业模式已被终结,”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客座教授史蒂文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