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普华永道: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发展高峰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5年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热度较上年略低。而随着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的发展高峰。

报告显示,2015年PE/VC投资案例数从2014年的96起增至143起,但投资金额小幅下降。同时,因为资本市场波动和A股IPO暂停的多重影响,机构和投资者对资金投入更加谨慎,并购案例数、并购金额、成功上市企业数量较2014年均有所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各子行业发展各异——光伏行业整体仍受热捧;节能环保行业的顶层设计仍存在不足,尚未形成有效监管,行业发展激励与约束机制不够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进展缓慢等;新材料行业由于起步较晚,政策关注度相对较小,目前呈平稳发展状态。

普华永道中国能源、公用事业及采矿行业主管合伙人崔志义说,“针对上述情况,中国政府已采取了有力举措,一是大力支持风电、太阳能和生物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二是推动能源和消费生产革命。伴随绿色发展和能源低碳化的不断推进,以及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和细化,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将进一步实现由'重’到'轻’的转变,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资本、劳动力和技术的发展高峰。”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合伙人王斌红说,“预计节能环保行业和新材料行业并购还将持续升温。此外,由于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收入比较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无论在建项目还是建成项目都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报告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将逐年递增并达到峰值。伴随中国能源结构向低碳化、可再生方向转变,以及政策对各项子行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整体都将有一个大的飞跃,从而带动行业内投资活动不断升温,形成良性循环。

报告建议,清洁能源及技术企业密切关注政策及行业发展动向,有效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及多元化风险控制机制;充分利用政策导向及绿色融资扶持手段,吸引外部资本投入,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壮大;有序开发利用分布式清洁能源,建立能源网络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