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杜邦先锋全球总裁:用科技创新来应对未来挑战

1802年成立的美国杜邦公司(下称“杜邦”)和1897年成立的美国陶氏化学集团公司(下称“陶氏化学”),在2015年末,正式对外宣布了两家公司合并的决定,合并后的公司将被命名为陶氏杜邦公司,双方各持50%的股份。

这两家百年企业均实力雄厚,在农化领域,位居全球前列。据业内估计,新合并的陶氏杜邦公司将成为一家市值约1300亿美元的新巨头。即便是在全球农化行业不断掀起的兼并重组与收购浪潮中,这也绝对是一件引起业内轰动的大事件。

此次“联姻”可谓强强联手,那么动力何在?未来应该如何应对来自行业本身以及全球农业现状的挑战呢?日前,在第四届中国粗饲料大会上,杜邦先锋全球总裁保罗·谢克勒(PaulSchickler)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对此予以回应。

谢克勒称,合并的动力源于更好地应对人口增长带来的诸多挑战、不断增长的经济能力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需求,以及如何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恪守人类对环境所负有的义务。这些挑战需要科技的力量来化解,而这两家公司的合并,不但可以推动技术进步,还可以大幅降低整体的科研成本,从而更好地服务市场、回馈利益相关方。

强强联手是必然

对于杜邦和陶氏化学的合并到底存在哪些推动力,谢克勒反复强调两点。

他认为,排在首位的是,随着人口的增长,未来五到十年,在食品安全供应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而且在这一过程中,要以可持续和环保的方式提高食物中的营养和质量安全。“这一挑战非常巨大,解决方案也很复杂,任何一家公司都很难独力拥有能够解决挑战的科技实力。”

除此以外,还要考虑应对巨大挑战的代价。

谢克勒提到,科技将有助于人类应对挑战,可是科技突破的复杂性所带来的高昂成本,让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单独面对、各自为战。然而,通过合并带来精诚合作,能够产生更高的效率,降低科研成本,克服代价高昂的问题。

于是,“强强联手”成为必然选项。

显然,这两家公司,在合并后,将会整合业务,重点发展一些快速增长的业务方向。两公司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寻求拆分为三家独立的上市公司,分别专注于农业、材料和特种产品。路透社引用分析师的话称,进行这种复杂的先合并后分拆交易,潜在的节税效应是因素之一。

三家独立公司中,每一个企业分别专注一个领域,都将有自己明确的主攻业务方向和各自今后发展的重点;同时,各自互相独立且不失规模与优势,在未来各自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也将得到提升。两公司表示,高度协同的交易预计将导致约30亿美元的运行率成本协同效应,预计将创造约30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还有望实现约10亿美元的增长协同效应。

据业内人士分析,做大并非两公司合并的主要目的,以做大图做强,通过资源整合和协同效应,优化产业和资本结构,提高创新能力,扩大市场和减少支出,才是陶氏杜邦公司成立的初衷。

农业更需要教育和科技

面对食品安全,生物技术作为应对的科技手段之一,谢克勒认为也同样面临着挑战。

他说,在未来,可预测的是,人口会继续增加,庞大的人口本身就是一大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经济、环境是更大的挑战。还有将近1.4亿人口会晋升为中产阶级,而且大部分是在中国、南亚等亚洲地区和非洲。收入的增长使得这一群体对更优质食物的需求也在增加。

科技的作用再次被提及。在谢克勒看来,科学和技术将作为唯一的方法来应对挑战。只是,在世界各地有人质疑大公司,担忧科技的使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这些人为的挑战,都需要以负责任的方式来面对。

由于声音喧嚣,对于转基因这一生物技术,尤其是主粮的转基因商业化种植上,中国政府态度审慎。谢克勒称,每一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运用科学的方式。我们需要确保对这项科学的正确运用,中国的消费人口也需要增强其对这项科学技术的信心,而且相关的技术也需要得到正确的管理。所以,当中国对这项技术充满信心的时候,中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就会作出正确的判断。

那么,对于中国出现的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业的趋势,谢克勒认为,这在世界上其它地区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他分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在农村地区和农业中看不到机会。不过,这也正好反映出未来农业利用教育、科技的潜力非常巨大。

谢克勒说,跟其它行业相比,农业更需要教育和科技。全球的农业巨头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让人们认识到这一点。而且还要让人们参与到农业中,对农业能够为世界人口提供安全、营养、可消费得起的食物这一远大目标而感到自豪,这是非常有激励作用的。

抓住中国农业发展潜力巨大的机遇

对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谢克勒提到,真正让他兴奋的有两点。首先是相比数量而言,质量将是中国农业发展的重点。其次是扩大粮改饲试点,调减“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发展青贮玉米、饲草等,而杜邦先锋在推广科学青贮玉米品种标准上有很大优势。

谢克勒认为,我们的经验不仅可以帮助种植者通过使用高品质的青贮产品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还可以为养植者提供高营养价值的青贮饲料,从而生产出更多、更健康的牛奶和牛肉。同时,由于生产力提高,消费者将以加便宜的价格获得更优质的产品。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特别强调将过去看作粮食作物的玉米,更加精准的定位为饲料作物,这样将有利于制定并执行相关产业政策,发展可持续的种植业和更环保的养殖业。很显然,杜邦先锋公司与中国政府当前政策调整的步调是一致的。


他说,先锋公司是全球唯一拥有青贮乳酸菌及其应用业务的种业公司。先锋种子的良好表现让美国39%的青贮玉米种植户优先选择先锋。优质青贮饲料的应用,在牛奶和牛肉的整个生产过程中起着直接的作用。公司可以利用技术优势,帮助农场主、养殖企业建立一整套的质量管理规范体系,在将粮食作物转换成青贮饲料时,尽可能多地保留粮食作物的蛋白质和价值,确保饲料的质量。

面对中国农业提高生产力的巨大潜力,谢克勒认为,通过科学和创新以及跟农业巨头公开透明的合作,毫无疑问,中国将迎来良好的机遇。考虑到人口增长、对食物的需求增长、为了寻求更优质的食物等因素,对杜邦先锋来说,无论是跟中国政府、公司还是科研机构开展合作,都是为了抓住这次机遇。他说,“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中美可以彼此共享这一巨大机遇,并就此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