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壳牌:企业影响力应体现在方方面面

2月29日,壳牌劲霸新装上市发布会在上海召开,此次包装换新涵盖了商用车润滑油全系列产品,标志着壳牌劲霸润滑油的再次升级进化。借此机会,记者对壳牌相关领导进行了采访。

业务仍将稳步前行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配套行业一并取得长足进步。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润滑油市场,并有望在未来取而代之。正是鉴于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壳牌劲霸将新装首发选在了这里。

“有数据显示,在壳牌全球市场战略布局中,整个亚太地区市场份额已占到全球的43%左右,而中国的市场份额则占到整个亚太地区的46%,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于壳牌润滑油的重要性。”壳牌中国品牌及运输行业市场部经理卢荻告诉记者,虽然劲霸新装上市是基于壳牌全球整体战略,但很荣幸能够将中国作为产品新装的首发地点。

卢荻强调,进入新常态发展后,中国经济环境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但壳牌依然对中国润滑油市场充满信心,劲霸新装选择在中国首发正是信心的体现。而壳牌也希望通过这一举措搏个好彩头,在新一年的润滑油业务中拥有更好的表现。

回顾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传统能源市场发展脚步放缓,新能源市场大步向前,依托于传统能源市场的润滑油产业形势堪忧。面对这一市场变化,壳牌润滑油中国及香港地区总经理沈坚表示,仍看好传统能源市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

“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销售量增速明显,但放眼整个市场,新能源汽车占有量仍旧较低。据我们自己预计,未来5~10年内,以传统能源为动力的内燃机发展仍将是汽车行业的主流技术。如果电池储能技术无法短期内实现突破,那么传统能源汽车还将继续主导市场,对于高品质润滑油的需求也将增加。”沈坚说。

针对这一话题,壳牌润滑油中国及香港地区技术总监池台燮同样表示,在他的理解中,新能源汽车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其中油电混合动力车辆对润滑油的需求与传统能源汽车无二。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对润滑油市场的影响并不突出。不过,随着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动力不断发展,专用润滑油的研发投入将持续增加,势必会推动润滑油产品向专业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

“我始终坚持认为,能够被市场接受的能源才是最好的能源。”沈坚补充说,“从端到端的能源效率讲,内燃机技术是非常高效的。针对内燃机特性,壳牌推出了有助于效能提升、节能减排的系列产品,希望能够在传统能源节能减排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品牌策略倾向高端市场

新常态下,运输产业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再加上排放法规的不断提升,中国卡车市场变化明显。高端产品比重上升快,中低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依旧较高,作为配套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壳牌在面对市场剧烈变化时也在不断调整着自身的策略。

卢荻介绍,壳牌将中国润滑油市场细分为高端和主流两个市场。尽管主流市场比重较高,壳牌也在持续帮助主流市场用户更好地降低成本、提升效能,并不断给予技术支持,但高端市场已逐渐成为壳牌发展策略重心。

“近几年,壳牌在与主机厂和OEM的合作中了解到,市场对高端润滑油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壳牌在技术研发及整体配套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精力,战略重心也逐渐向高端市场转移。从此次劲霸新包装的标签设计上就能明显看出高端产品与主流产品间的区别。”卢荻说。

当然,壳牌对于高端市场的关注并不仅仅体现在产品上。

沈坚指出,高端产品需求多出现在大型运输车队中。无论是德邦还是顺丰,他们的需求不仅存在于产品层面,而是一种综合性的诉求。作为高端润滑油供应商,壳牌往往给予用户综合成本上的改善,除产品外,更多体现在配送及服务方面。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散户较多。但随着电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车队化比例明显增多。而这些高端用户更注重整体价值,而不仅仅是产品供应。”沈坚表示,“壳牌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拥有系统的润滑油整体解决方案,并且经验丰富,在长期的合作中能够为用户的整体运营提供诸多帮助,助力其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采访中,池台燮还针对壳牌润滑油整体解决方案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车辆的引擎就好比我们的身体,平时各方面保养的好,便可降低生病的几率,减少费用的支出。壳牌正是通过对用户全方位的支持以达到节省车队整体运营成本的效果。

差异化竞争两步走

面对国内润滑油市场激烈的竞争,壳牌力求差异化发展。记者了解到,壳牌差异化战略分为两方面:其一,要在技术上扩大与竞品的差距;其二,便是在人文上给予用户更多的关爱。

“我们在劲霸高端合成油中运用了高动能保护技术(DynamicProtectionPlus),这项技术不仅具有更强大的清洁保护功能和更长的换油周期,更能有效延长发动机寿命,提高燃油经济性,是壳牌技术差异化竞争的核心之一。”卢荻表示。

在人文关爱方面,壳牌是行业内首家提出“关爱卡车司机”概念的厂商。卢荻继续解释说,壳牌与用户的关系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供求关系,我们更关注他们的梦想、健康与生活等方面,希望通过关爱行为提升他们对品牌的粘度。“去年,壳牌举办了名为‘心中目的地”的活动,旨在为中国众多卡车司机达成心中的梦想。尽管每个人心中的梦想不尽相同,但劲霸品牌会努力帮助他们达成。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人文关爱的差异化和竞品做出不一样的区分。”

据卢荻介绍,壳牌关爱文化将形成持续推力,“心中目的地”等活动在今年还会举行。此外,考虑到卡车司机单调的生活,壳牌还会陆续推出路演活动。届时,通过互动,卡车司机不仅能够领取壳牌准备的精美礼品,还会享受到体检等服务,进步感受壳牌的人文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