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沈鼓集团:领跑技术创新 发力高端制造

“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承载着大型透平压缩机组生产及试验任务,也承载着沈鼓集团今后30年至50年的发展使命。”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云汉说,这是沈鼓集团给营口生产基地的定位。作为国家大型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沈鼓集团扎根鲅鱼圈、建设营口生产基地,是企业转身向海、走向国际的战略选择。

2015年8月,由沈鼓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10万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在沈鼓集团营口基地圆满完成全负荷性能试验,各项机械性能及气动性能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要求,试车成功。这意味着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再获重大突破,煤化工核心装备已经跻身世界级水平,也为鲅鱼圈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增添强劲动力。

同年11月,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参与沈鼓集团与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化分公司签约合作的高端项目建设,生产制造年产120万吨乙烯裂解装置以及年产1000万吨炼油装置的大部分底座和机壳。

在市场环境遭遇寒冬的情况下,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外找市场、内挖潜力,特别是在自营产品加工方面,营口生产基地致力于高端装备制造,不与低端产品抢市场,制造高精尖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发展。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的签约订单和业务洽谈一直没间断过。

如今,经过三年多建设,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已经具备了领跑行业技术创新、进军高端制造的能力,成为国内独一无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透平压缩机组制造、试验基地,也成为鲅鱼圈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最具牵动性的企业。目前,沈鼓集团在营口生产基地投资建设了10万千瓦汽轮机试验台、3万千瓦燃气轮机试验台、5万千瓦电机试验台,成为世界仅有的具备三种驱动形式的试验能力的压缩机制造企业。此外,沈鼓集团还在营口生产基地投资2.4亿元购置了德国20米龙门铣、意大利6.5米数控立车等大型进口设备,使其加工能力在全国绝无仅有,这些都为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领跑技术创新、发力高端制造提供了硬件基础。随着沈鼓集团营口生产基地的快速发展,将对鲅鱼圈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