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沈鼓集团为后续发展着想 全面推动优化升级

沈鼓集团在国内来说,算是最大的装备机械制造业基地了,长期以来,沈鼓集团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加快研发步伐,促进沈鼓集团朝着更高、更快的方向发展。

2006年和2009年的时候,国务院在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和《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了装备制造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措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2012年,国家各部委制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为沈鼓集团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说,沈鼓集团虽然在国内占据领先地位,但是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沈鼓集团计划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合作与并购整合,使主导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和成套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年产150万吨大型乙烯、年产2000万吨大型炼油、2×180万吨/年大型甲醇、制氧量120,000Nm3/h大型空分、20MW及以上大型天然气长输管线、大型液化天然气等装置用压缩机,百万千瓦核电用主泵、轴封主泵,大型石油天然气集输管线装置、海洋平台撬装往复式压缩机装置的需要。同时,沈鼓集团加速技术储备和积累,向动力站、分步式能源、节能减排等新型领域拓展。

然后是,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沈鼓集团将围绕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加快研发步伐,沈鼓集团计划研制开发54种世界级新产品并形成系列,实现现有产品和单元技术不断向纵深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沈鼓集团围绕上述两项政策中重点发展的高效节能发电装备,提高电力重大技术装备的配套能力;依托上述两项政策中重点发展的工程项目,沈鼓集团提高石油、石化、煤化工等领域用重大技术装备的自主化能力,加强节能型、智能型产品研发。

沈鼓集团就自身的实力,在我国占据了很大的优势,是我国装备机械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但要是有更好的发展,不管是通过自主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方式,还是全面推进沈鼓集团的优化升级,沈鼓集团还是需要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