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华能和壳牌在中国碳排放市场携手合作

在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共同见证下,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在广州共同签署了一项国内迄今成交量最大的定制结构碳交易合同。

2015年6月10日广州讯:在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的共同见证下,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今天在广州共同签署了一项国内迄今成交量最大的定制结构碳交易合同。这一具有创新性的定制合同,不仅包含了配额、减排量资产的交易,也包含了非标期权的构思,在满足国家和广东省合规性的前提下,在促进碳市场健康发展的交易类型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郭良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和壳牌携手进行二氧化碳交易,在获取收益的同时推动广东省碳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华能广东分公司历来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碳资产管理工作。分公司管理的海门电厂是南方电网首个规划建设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新建电厂,机组各项经济指标国内领先。汕头电厂是‘广东省第一批清洁生产企业’中唯一的燃煤电厂。此次在华能碳资产公司的协助下,广东分公司通过碳交易机制取得的收益将进一步激励我们加快技术改造,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壳牌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交易商之一。这也是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在华的第一单合同,其中包含排放许可证和碳排放补偿交易。该合同的签署也让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成为第一家参与中国碳排放市场交易的外商独资企业。作为全球碳排放市场上的领军企业,壳牌有十几年的交易经验,能为全球客户提供各种复杂的交易产品组合和解决方案,包括现货交易和复杂的定制结构的场外交易。壳牌积极参与全球碳管理和气候变化的讨论,并不断开发创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说:“华能集团是中国能源行业的领先企业,我们非常高兴能同华能在中国开展合作。我们相信,碳排放交易对中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有重要意义。壳牌将自己的国际市场交易经验带到中国,为中国碳排放市场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对此感到自豪。”

华能集团所属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发电企业之一,也是全球和中国碳交易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华能国际下属试点地区电厂参与大部分试点地区的首笔交易,并顺利完成当年履约任务。此次合作体现出双方对中国碳排放交易的支持和共同推动国内碳排放市场发展的承诺。

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金彪说:“华能碳资产公司是华能集团开发、管理和交易碳配额与减排量资产的专业运作平台,也是中国碳市场的主要服务提供者之一。我们很高兴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并在广东碳排放权交易所的支持下参与这一次碳金融的创新。”

目前在中国碳交易市场,符合规定的交易商可以通过交易各种环境产品,包括排放许可证和碳排放补偿,实现排放达标或完成减排义务。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靳国良表示:“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很感谢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和华能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把国际市场的碳交易实践在广东推广形成定制结构的碳产品。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践行为会员、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宗旨。”
广州是中国七个碳排放交易试点市场之一。广东是目前最大的中国试点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