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石化扬子石化制定PTA国家标准

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国标委委托,由扬子石化牵头编制的《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等7项国家标准日前已经完成编制,并上报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石油化学分技术委员会,由标准化委员会上报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审核发布,显示了中国石化PTA生产、产品检验、产品质量控制得到了国家权威机构的认可。该标准的发布为国内PTA行业统一标准创造了条件。标准制定权具有行业话语权的指标意义。

扬子石化引进美国阿莫柯专利技术建设的45万吨/年生产装置自1989年建成投产时起,就以其高品质成功替代了进口,并作为当时国内最大的PTA生产商占有着国产PTA90%的市场供应量,后经过改造,产能提升到105万吨/年。通过贯标和按用户要求,把一些新指标纳入企业标准,并承诺“不是优级品就是不合格”,保持着自投产以来全部产品都是优级品的纪录,受到用户广泛好评,PTA产品先后成为南京市、江苏省和中国名牌产品,成为用户采购的首选产品,长期充当着国内市场价格风向标。

扬子石化目前已经形成了PTA成套技术,工艺开发和分析技术力量雄厚,配备激光衍射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卡尔费休水分仪等先进仪器设备,是石化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析技术力量雄厚,历年来主要承担过环氧乙烷、乙二醇、PTA、对二甲苯等16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起草工作。目前国内多种标准并行,行业标准是推荐性标准,权威性较差,存在着推广阻力。近年来国内PTA产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态势,其中民营PTA成为产业主力,2013年PTA产能已经突破了4000万吨/年,成为世界PTA生产第一大国,原来国有企业主导市场的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行业标准推行遇到阻力,多个标准并行的局面对行业健康发展造成负面影响,需要更加权威的国家统一标准来规范。扬子石化以其在行业的影响力,承担了《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产品标准以及《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酸值》、《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水分》、《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粒度分布》、《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钛含量测定》、《工业用精对苯二甲酸金属含量测定》等5项。扬子石化组织质量管理专家,通过参考国际标准、考虑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国内产业发展水平等诸多因素,并广泛征求和吸收行业意见和建议,完成了标准的起草工作,并完成上报程序,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核后发布施行。

产品标准是具有广泛和深刻影响力的重要市场因素,西方国家长期利用产品标准来设置市场壁垒,阻挡外来产品进入其市场,谋求竞争优势。制定国家标准,意味着掌握着行业话语权,国家标准的制定和发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各因素,提升国产PTA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下游延伸加工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