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英国BP集团参与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

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能源专家认为,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取之不尽,清洁安全,是理想的可再生能源选择。我国的太阳能资源比较丰富且分布范围较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发展潜力巨大。此外,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已日趋成熟,是最具可持续发展理想特征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之一。在2004年,全球安装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容量已逾1000兆瓦。最新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光伏发电产业在最近五年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

最近,位列《财富》全球500强第二位的英国BP集团与中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在南国深圳成功投入运行,成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示范项目,为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随着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在深圳隆重开幕,装备了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的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以下简称“深圳园博园”)也正式对外开放。这套由BP太阳能参与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总投资约750万美元,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兆瓦,是目前中国乃至亚洲总装机容量第一的并网光伏发电系统,同时,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兆瓦级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之一。

深圳园博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分布于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屋顶,总覆盖面积达到5,325平方米。作为该项目的系统提供商,BP太阳能提供总功率68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及其它部件,并负责系统设计、供货以及并网调试;其合作伙伴??中国科学院下属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工程实施。该项目合同于2004年2月11日签署,并于2004年6月8日正式进场施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BP太阳能对相关工程安装及技术人员安排了相关技术和HSE(健康、安全、环保)标准的培训,以确保在与园内建筑物同时施工的情况下,顺利推进电站的工程进程。此外,BP太阳能项目团队使该项目在具备国际水准的同时,还迅速掌握并适应了中国相关的项目建设要求和标准,也通过了国内的相关审批。经过项目参与各方与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的通力协作,克服了在项目筹划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这一目前中国最大的并网光伏发电工程终于在2004年8月30日顺利竣工,并成功通过验收。

作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BP太阳能为深圳园博园项目提供了当前最先进的太阳能技术。它采用超过4,000个BP太阳能制造的现代化单晶硅及多晶硅光伏组件(160瓦和170瓦组件),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并与深圳市电网并网运行,使之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之一。深圳园博园整套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向电网输送约100万千瓦时。此外,系统装配的24 个容量从2.5千瓦到90千瓦不等的逆变器,在最大程度发挥效能的同时将能量损失降至最低。同时,电站在设计时还集成了世界顶尖的信息系统,可实现系统单独信息采集和远程遥控监测,大大降低系统的长期维护成本。

这座位于“绿色家园”中的太阳能电站在设计上也别具特色,实现了太阳能发电高科技与绿色园林花卉的完美结合。与园内建筑物相得益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占用额外的土地资源,降低了施工成本,具有出色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不会造成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该系统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70吨,环境效益显著。

深圳园博园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成功投入运行无疑揭示了中国太阳能发电的良好前景。同时,该项目也是BP太阳能在中国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值得欣喜的是,日前首次提交立法机关审议的中国可再生能源法草案中明确规定了国家将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同时电网企业也要为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提供便利和支持,相信这些举措会为中国太阳能发电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动力。 (记者 陈云)

信息来源: 人民网

时间:2005-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