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巴斯夫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为共建绿色中国揭开战略合作蓝图

(2004年6月23日,北京)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巴斯夫和中国国家环保总局(环保总局)下属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科院)今天签署了一项协议,协议双方将共同在北京建立一个奔驰M111型号的发动机台
架实验室,此举将揭开双方战略合作的开篇。

该实验室的建立将引进国际先进的发动机台架设备,采用国际认可的试验操作程序,对燃料油的清净性进行检测评估,同时在清洁油品和发动机尾气排放领域进行环境科学研究。这对制定、监督并实施相关的环保标准、改进机动车用燃料的质量并减少废气的排放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中国的经济增长是举世公认的,其中的一个表征就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迅猛地发展。不断增长的机动车在消耗大量能源的同时,也把大量的有害废气排放到我们生存的环境中。如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巴斯夫和中国环科院将紧密合作迎接挑战,最终的目标是为中国营造一个更清洁的环境,并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根据协议,巴斯夫将为实验室的建立和运作提供一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环科院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实验室建成后将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独立运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原则,面向全社会提供完善的汽车油品及添加剂检测分析服务。环科院隶属于国家环保总局,主要从事环境科学和技术领域的研究。目前,环科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在国内外环保科技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人才队伍,研究成果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为我国陆续出台的环境保护法规、技术经济政策、技术规范、标准规划等的制订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罗毅先生参加了签字仪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环科院和巴斯夫的合作,是中国环保总局与巴斯夫合作的良好开端。”科技标准司作为环保总局负责科学研究并为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持的部门,一直致力于提高技术支持能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志华(Johnny Kwan)先生在签字仪式上说道:“我相信我们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了正确的事情,因为众所周知,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而交通问题及其形成的污染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

“巴斯夫深感荣幸,我们有国家环保总局和环科院的鼎力协助,得以在国内最需要之时提供这一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为清洁的蓝天,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贡献我们的力量。届时,北京将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这表明我们不仅致力于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致力于中国的环境保护。”

自2003年10月份以来,北京机动车数量就超出了200万辆,这不仅使交通不堪重负,同时也令环境问题愈演愈烈,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找出最好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此次协议双方的战略合作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大力支持,双方的友好合作将提高中国在改善燃油品质领域的科研能力,对国家环境监督管理提供国际先进的技术支持,并将有利于环科院建立有效的汽车排放监督技术控制系统,以降低汽车排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护中国环境。

在签字仪式上,巴斯夫特性化学品部全球副总裁尚德先生(Jan-Peter Sander)介绍了巴斯夫在燃料添加剂领域领先的地位、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技术。他说:“巴斯夫在德国路德维希港总部也有类似的设施。通过此次合作,我们能够与环科院分享我们从全球市场获得的最先进的国际技术和经验。通过评价燃油的清净性和控制废气排放,我们的目的是节约能源,为我们自己和子孙后代营造一个更加清洁的环境。”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教授感谢巴斯夫在技术上的援助,他认为“通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与巴斯夫公司的合作和这一台架实验室的运作,将提高中国在改进燃油清净性方面的研究能力,同时也有助于环科院建立一个综合的汽车实验室并完善机动车废气排放的控制和管理系统。相信此次合作将为环境和居于境中的人们带来好处。根据共同的研究成果,我们将能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并相应地加以实施。”

这一联合发动机台架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巴斯夫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战略合作迈出了第一步。根据这一框架协议,双方还将就以下方面进行合作:组织举办技术研讨会,交流信息、技术和专业知识,进行清洁油品和环保节能替代燃料的科学研究,为政府相关政策提供建议。这些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逐步实施。

关于巴斯夫

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盈利性增长,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我们提供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和高质产品,帮助客户取得更大成功。巴斯夫的产品范围包括化学品、塑料、特性化学品、农用产品、精细化学品以及原油和天然气。我们利用新技术开拓更多的市场商机,依据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开展业务。2003年,巴斯夫的销售额超过330亿欧元(相当于42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87,000名员工。巴斯夫的股票在法兰克福(BAS)、伦敦(BFA)、纽约(BF)、巴黎(BA)和苏黎世(AN)证券交易所上市。若想获得更多关于巴斯夫的信息,请访问:www.basf.com


巴斯夫与大中华市场的渊源可以追溯到1885年,从那时起巴斯夫就是中国的忠实合作伙伴。它是中国化工领域最大的外国投资商之一,到2005年,巴斯夫在亚洲的投资总额将达到56亿欧元。其大中华员工人数已超过3,300人,并且有望在今后的几年内增加一倍并且有望在今后的几年内突破5,000人。目前巴斯夫拥有10个全资子公司和9个合资公司,分别位于上海、南京、广州、吉林、沈阳和新竹。为了适应当地市场的需求,公司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青岛和台北均设有办事处。2003年,巴斯夫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近16亿欧元。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www.basf.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