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WBCSD《SPHERE包装可持续性框架》中文报告正式发布


2022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论坛于2022年7月29-30日于重庆隆重召开。论坛以“开展政策交流,构建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以“迈向低碳的塑料循环经济”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塑料生态设计、化学循环、打造绿色再生塑料应用规范体系等内容展开讨论。

在论坛首日的媒体发布会上,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办公室与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联合工作组(GRPG)联合编译的《SPHERE包装可持续性框架》中文版报告正式发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


SPHERE报告的英文版本由WBCSD与包括其会员企业在内的12家企业共同发布,其中文版本后续由GRPG工作组成员耗时数月合作编译而成,其中汇集了全球多领域专业组织、企业及专家的经验及智慧,也凝聚了人们对洁净环境和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发布会现场,WBCSD循环经济项目主任Maayke Aimee Damen女士、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GRPG组长田岩女士分别代表WBCSD及GRPG致辞,WBCSD中国办公室主任周卫东先生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Maayke指出,WBCSD产品和材料路径一个重要亮点是可持续塑料和包装价值链项目,该项目的目标是帮助企业加速向可持续和循环塑料和包装转型。现有的包装环境评估工具、指标和方法繁多,我们的会员企业在使用时遇到了不少困难,这导致他们往往不能全面整体地应对包装给环境带来的影响问题。

通过将现有指标、方法和数据库结合在一个单独的框架中,SPHERE框架为企业介绍了包装对环境产生的所有影响和包装方案之间的利弊,公司可以使用SPHERE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最可持续的包装方案,并减少与之相关的环境污染、温室气体排放和自然损失。


周卫东主任介绍到,SPHERE框架将包装的可持续性定义为:循环最大化、影响最小化、物质无害化。报告主要分为五大部分,全面详细地介绍了框架的背景、关键定义、目标、应用范围、使用方法、案例分析、发展建议等,内容主要围绕SPHERE框架的四个使用步骤、六大指导原则、两套衡量指标、两个框架成果及四个案例分析展开。

该框架内容科学,角度全面,结构灵活,可极大帮助公司各部门的包装决策人员了解他们打算投放的包装对环境造成的整体影响,并帮助他们设计长期战略,减轻选定包装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随后的塑料包装行业对话中,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WBCSD周卫东主任以及安姆科包装解决方案及可持续发展总监马荣荣分别从行业发展与标准、国际合作与共识以及企业最佳实践三个维度分享了塑料包装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与解决路径。


解决塑料包装的污染问题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只有高度重视,推进合作,鼓励创新,才能取得切实成效。

此次《SPHERE包装可持续性框架》中文版报告的联合发布彰显出中国在塑料污染治理和塑料循环经济建设方面的信心和决心,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了科学的包装设计辅助工具,为各大企业提供了助力环境保护的新道路,为塑料包装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