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朱宏任:VUCA时代企业要用好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

导 读

6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可持续发展领导力论坛暨“金钥匙——面向SDG的中国行动”启动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席朱宏任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他提出:用好“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破解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成长的迷局,是企业与社会各方的机会与责任。他从国际视野与全球格局出发,在分析总结大量中外企业商业与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富有创见性地提出了五条企业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和倡议:

1. 坚持包容增长,凝聚可持续发展目标

2. 突出以人为本,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

3. 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

4. 践行绿色理念,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5. 加强国际合作,扩展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出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全社会上下呼应,越来越多的在中国土地上经营的各类中外企业投身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相信,今天举行的论坛讨论和各项活动,还将展示各方采取更扎实更迅速的SDG行动的决心,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本次论坛活动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企业家致以敬意。

习近平主席6月23日、24日分别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和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要认清世界发展大势,坚定信心,起而行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造人人重视发展、各国共谋合作的政治共识”。这些真知灼见为解决长期发展难题、增进全人类福祉提出了“路线图”,为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擘画了充满希望的光明未来,也为我们此次论坛给予了指引。

本次论坛的召开正逢世界进入一个更加变幻不定的VUCA时代,地区安全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全球社会、经济和环境领域接连出现巨大挑战,不稳定(volatile)、不确定(uncertain)、复杂(complex)、模糊(ambiguous)成为当前最为显著的特征。放眼望去,企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与急迫。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勾勒出改善全球治理和数十亿人生活的愿景,国际社会只有团结一致、开放合作,企业只有积极采取行动,才可能冲破VUCA时代不确定性的迷局,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在此,我提出几点基于中国企业实践的共识与倡议。

一、坚持包容增长,凝聚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企业群体在为完成消除贫困和饥饿等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在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形成良性循环,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突出以人为本,共享可持续发展成果

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相统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自身应尽的义务,不仅致力于经济效益的实现,而且关注员工福祉,贡献社会发展。通过ESG投资、公益活动、有效解决社会问题等方式,与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分享发展成果,增强各相关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强化创新驱动,增强可持续发展动能

广大中国企业充分认识到面对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速的世界,只有致力创新,才能在大变革时代生存发展。企业必须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稳步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企业在加大关键技术攻关的同时,要全面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油打气,全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四、践行绿色理念,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

中国企业深刻意识到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走节能降耗、减污降碳、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已成为企业的共同意愿与行动。通过开展技术改造,建立科学能源管理制度等措施,持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开展向更加绿色和低碳的商业模式转型。同时积极结合“双碳目标”的落实,提升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打造企业低碳发展竞争力。

五、加强国际合作,扩展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单一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团结更多的伙伴携手前行。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国际上各利益相关方开展对话交流,与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开展更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中国企业坚持国际义务,已相继向20多个国家转让技术并合作生产疫苗,在海外形成了10亿剂的新冠疫苗年产能。截至今年5月上旬,中国已累计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46亿件防护服、180亿人份检测试剂、4300余亿个口罩等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中国企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承诺。

用好“可持续发展”这把“金钥匙”,破解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成长的迷局,是企业与社会各方的机会与责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目标,重新定义了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为企业规划了新路径。中国企业联合会将与广大有志于此的中外企业和合作伙伴携手奋进,与各利益相关方加强交流沟通,坚持开放包容,着力破除阻碍企业发展的障碍,引导推动可持续健康发展,让技术和创新充分涌现,让智慧和理想交相辉映,共同打造包容性、可持续、有韧性的未来,为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