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WBCSD: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发布新指南,促进自然投资

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理事会(WBCSD)和世界经济论坛(WEF)组织的多方利益相关方联盟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Alliance)于7月发布了《企业自然气候解决方案》(Natural Climate Solutions for Corporates)”。

自然气候解决方案(NCS)是保护、恢复或改进土地和沿海生态系统(如森林、湿地、草原、农业用地),增加碳储存和/或避免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到2030年,这些行动预计将支持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2°C以内所需的缓解气候变化措施的三分之一。通过投资NCS信贷,以中和或补偿温室气体排放的形式向净零转型,企业可以帮助NCS实现规模化,释放这一缓解潜力。

这份新报告指出大自然在应对气候危机中可发挥的关键作用,将NCS定位为稳健的企业气候战略的一部分,并为企业提供关于投资高质量NCS信贷方面明确而实用的指南。

根据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专家意见,这份指南呼吁制定与《巴黎协定》目标相一致的雄心勃勃的气候战略、高度整合供应NCS信贷以及强大的国际市场。

目前,对增加自然投资以应对气候影响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本报告出现的很及时。企业实现“碳中和”或“净零排放”的承诺与推动力为向自然生态系统输送资金提供了机遇。这是一个可以同时解决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并能改善当地人民生计的关键途径。

然而,企业的推动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碳市场。为了使这些市场具有可信度,维持所有企业和民间团体利益相关者的信任,我们需要确保使用最佳实践和质量原则开发NCS信贷。这样,NCS才可以发挥其潜力,对气候、生物多样性和社会产生真正积极的影响。

《企业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汇集来自40多个民间团体和商界声音,阐述他们对高质量NCS投资的理解。通过弥补自然融资缺口,帮助NCS规模化以缓解气候变化,为《巴黎协定》目标和其他社会挑战做出贡献,《企业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将成为变革者。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气候与能源总裁、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克莱尔・奥尼尔(Claire O’Neil)表示:“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应对社会面临的自然损失、气候变化和不平等危机。在《企业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正确指导下,商界对NCS的投资将成为向‘让90亿人在地球界限内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转型的催化剂。”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合作伙伴We Mean Business的首席执行官María Mendiluce表示:“国际社会须推动商业和政策行动以实现到2030年排放量减半,到2050年全球净零经济的目标。因此,在未来10年内,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致力于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实施30%的气候解决方案”。

Justin Adams是世界经济论坛加速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平台的共同负责人,也是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他表示,新报告的潜在影响在于“企业指南将为企业梳理关于NCS的一些复杂问题,为确保企业参与和投资的NCS的可信度、建立企业对自身行动以及更广泛领域的信任提供了明确的行动路线图。NCS实践的关键是方法正确。既要确保它是更广泛气候战略的组成部分,又要确保其避免成为不采取脱碳行动的借口,同时还需确保当地的方案能为自然和地方社区带来真正的利益。”

这一指南十分及时且重要,得到了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会员企业的响应。联合利华全球气候与环境总监、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Thomas Lingard表示:“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1.5度,阻止热带森林的消失,扭转生物多样性危机。这一问题十分紧迫,因此企业对帮助实现所有这些目标的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兴趣日益高涨。然而,减排途径、净零排放目标、碳信用额和公司声明的复杂性阻碍了许多公司采取行动,因此需要适合的指南来帮助企业制定气候战略。”


波士顿咨询集团总经理兼高级合伙人Jesper Nielsen证实:“高质量的碳信用额有助于为自然保护和恢复提供重要投资。” 他强调,“同时,企业也需按照《巴黎协定》对其价值链进行脱碳。这不是权衡,我们既需要脱碳,也需要对自然的投资。”

为实现企业气候承诺,需要开发一个强大的NCS信贷市场,以支持碳项目开发者实施遵循健全和经过验证的碳排放量计算和核算方法的项目,辅以严格的环境和社会保障措施。PT. Rimba Makmur Utama的首席执行官、印度尼西亚Katingan-Mentaya项目负责人Dharsono Hartono表示:“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被证明是应对气候危机、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提高社区福祉的有效工具。当项目开发者、信贷计划和承诺企业都能证明项目的可信度、透明度和环境的高度完整性时,自然气候解决方案将在全球气候变化缓解与自然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IPBES和IPCC的近期报告及英国政府的《达斯古普塔报告》清晰地概述了自然损失和气候之间的直接联系,同时也呈现了加快对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投资以应对双重危机方面令人信服的商业案例。


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联盟希望《企业自然气候解决方案》能成为NCS充分发挥潜力、为《巴黎协定》目标及其他世界上最紧迫、棘手的环境和社会挑战做出贡献的基础。对NCS的投资将影响到气候、生物多样性和森林损失、土地退化、可持续的水管理及可持续的社区生计。


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高级保护主任Joanna Elliot表示:“最具可持续性和影响力的NCS将能够保护或恢复生物多样性和运转的生态系统,赋权当地行为者,并使其从中受益。我们十分高兴这项倡议将重点放在建立企业对高质量NCS的投资承诺上,并以此作为向净零排放转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