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WBCSD中国项目:助力企业成功的ESG网络

ESG在中国
在投资者需求和近期有关信息披露制度的驱动下,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在中国得以迅速发展。中国证监会于2018年修订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在国内两个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开始进行ESG信息披露。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都已发布相关的ESG信息披露指引和规范。香港证券交易所也将从2021年起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气候变化和社会方面的指标。国际和国内投资者欢迎这些变化,因为这将有助于他们在中国市场中锁定更负责任的企业作为投资目标。

在企业层面,公司更加意识到ESG披露和整合对其绩效的重要性。2019年对50家中国上市公司的调查表明,有70%的受访者认为ESG披露可以帮助公司在市场中获得比较优势。

尽管企业希望更多利用ESG帮助其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但许多企业也担心缺乏ESG经验和支持储备,做不到有效地与投资者沟通,或者无法完全满足监管机构的披露要求。事实上,根据彭博社的统计,中国企业在ESG披露方面的平均得分往往低于大多数国家的同类企业。

总而言之,中国企业在更严格的ESG披露合规和改善与投资者的沟通方面存在挑战,同时也仍然在探索如何在公司各个职能层面整合ESG。

WBCSD项目:助力企业成功的ESG网络
在过去几年中,WBCSD帮助会员企业深入理解环境、社会和治理(ESG)信息,以更好地评估和管理风险,获得竞争优势并抓住发展机遇。

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企业在ESG实施中的独特需求,WBCSD将打造助力企业成功的ESG网络。通过这个平台,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类工具、指南、案例研究,鼓励企业参与和获得教育机会,以帮助中国企业将ESG纳入核心业务。该项目重点介绍ESG在风险管理、成本节约和企业增值方面的机遇,以适应企业在发展ESG的不同阶段的兴趣。在WBCSD中国代表处和全球专家团队的支持下,我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在中国市场推广这一项目。

主要内容:
🔹 [合规与风险管理]
培训课程:将企业风险管理应用于ESG相关风险
为企业提供培训课程,帮助可持续发展与风险管理部门进行有效沟通,并提高ESG风险管理水平。
参与Reporting Exchange(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标数据库)
可以获得有关可持续发展报告要求和当前资源的最全面信息,更加清晰地了解如何开展企业ESG报告,帮助公司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或综合报告的编制。

🔹 [生态效益]
Reporting matters:企业报告的年度评价
提供年度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有效性。每年,我们都会根据一系列综合指标来分析会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我们为所有会员企业提供单独的反馈,针对如何做得更好、在哪里能够做到更好以及在哪里继续保持提供个性化的反馈。
实质性评估指南
我们提供内部和外部专业意见,帮助企业确定、完善和评估可能影响企业业务和/或利益相关者的ESG问题。通过其中的主要议题优化企业战略、目标和报告。

🔹 [战略优势]
可持续企业和金融领袖高级别峰会
参与WBCSD全球或地区旗舰活动,与其他参与成员和市场建立联系。
举办关于中国市场ESG议题的年度对话。
高管培训
推荐未来领导者参加WBCSD-耶鲁大学联合领导力培训项目和其他专业发展项目。

目标受众/企业职能部门:
企业高管和董事会成员
可持续发展负责人(首席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官)
战略/计划
投资关系
风险管理
国际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