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夏青 加强绿色发展创新合作 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新浪财经讯,8月31日消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济南举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夏青出席并发言。

夏青表示,谈到可持续发展,今天我想强调的是,至今国家没有摆脱各部门按GDP作为目标的框子。

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其实就是一条全世界都尊崇的发展对人的幸福最大化,同时环境影响最小化。

习近平总书记提的绿色发展请大家记住,核心是把生态福祉让人民享受,普惠于民,如果忘记这条,只想着那个GDP,只想着多大产能,多大混凝土,这个不是环保,也不是可持续发展,是工程概念。这是第一句话,为了人民。

我想500强企业,如果你真强,真正为民,那就希望你在各行业的企业标准的自我生命力,真正将来排在前端,这是真正衡量你绿色发展的水平,这是第二句话,企业标准。

夏青表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一个最基本的都说绿色,我们强调绿色必须低碳、循环,世界有标准就是要求主题明确,为后代人着想,要求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最小化,要求你对环境影响不转移,要求可验证、可复制,这些都是国际标准对绿色有明确要求的。

我们国家从习近平同志开始,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人大曾经明确地说,全国人民要环保,也要把环保搞好,但是我实在没有钱,环保能不能挣钱?

中石油、中石化油田里面那么多的燃油、污泥为什么不自由化呢?所以现在垃圾分类问题,有记者问我,说现在都上门收垃圾了,我说这些人主要就是态度好,能贯彻习近平的垃圾分类。他说有前途没有?我说前途在于谁能把垃圾变成金条,谁能把垃圾变成金条的,这个企业才最有钱。

夏青表示,现在咱们面临着绿色制度的创新,绿色制度创新第一个,去年环保部再次总结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准备变成强制,所有的企业,当然这里还仅局限于高风险企业,希望能够承担污染责任。我们同时还要推的是绿色责任,一手抓强制的污染责任,一手抓资源的绿色责任,这一套你作为500强企业,你的绿色责任怎么体现?

第二个,共同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

刚才我已经说了,企标声明是现在中央重点要抓,你企业标准领跑好坏都表现在这儿。

第三个,大家可能昨天已经开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原产地保护制度,过去对的是地理标记产品,现在要扩大到一、二、三产业,一手高举知识产权战略,也就是说你的技术一定要有企业标准,一定要有知识产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要宣布保护你这项技术和产品,那多光彩?这样做的结果是,要求真正把这个标准、商标、专利实施保护,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打的是大生态概念,不是原来比如一个地理标记,山东烟台苹果,哪儿有梨,这一小块区域。这个是过去传统的地理标志,我们还要干,但是向二、三产业靠的是共同开拓生态原产地的标记。

我想告诉大家上面几个都代表的是重要方向。我们现在处在国家又想拉动内需,像最近一个月重点就像胡春华指示,应该是3号水利部部长要向胡春华汇报,就是南水北调东中西三线全部要上了,因为现在在这种形势下,国内也需要大量的重大工程上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手要抓拉动内需,另一手你要抓转型,所谓转型就是我真的能挣钱,挣的是符合人民利益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