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朱宏任 企业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

6月22日下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环境与经济领域的一种趋势和潮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需要。企业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

朱宏任指出,企业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不仅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扮演者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责任,而且坚持绿色发展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培育发展优质企业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绿色发展被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

朱宏任表示,坚持绿色发展,筑牢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础,一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二是要积极推动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三是要加快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绿色化”;四是要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经济。

他认为,企业应转变片面强调速度和规模的传统思维,摆脱要素投入、资本投入的路径依赖,探索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等,注重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企业向绿转型。

与此同时,要坚持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大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做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

朱宏任说,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具有很大发展空间的领域,中国在这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培育形成很多新的增长点。

“不仅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绿色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蕴藏巨大商机,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识,也为绿色环保产业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环境治理、环境修复、生态建设都有很大的市场。”他指出,人们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尤其期盼身边有清新空气、清澈水质、清洁环境,都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企业要抓住这些新机遇,打造新的增长点,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基础。”朱宏任表示,目前众多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开拓绿色发展新道路,发展绿色产业。

比如,北汽集团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争做引领汽车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开拓者;中广核集团不仅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而且一直矢志于发展清洁能源,加大清洁环保技术的开发力度,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