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在京正式发布

3月17日,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编著的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首部年度综合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在京正式发布。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揭幕。

1552913948968012.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明星、副主任郑东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国企改革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许金华,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等有关部委领导以及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出席此次“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研讨会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首发式”。


1552914023175039.jpg

彭华岗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编纂、出版《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是非常及时和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他提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近年来扎实努力做了大量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工作,希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积极作为、创新开展服务,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开展高质量的研究工作。

宋志平会长表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主管,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一级社团组织,一直以来坚持的目标就是“努力建设成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高端智库,全力打造核心品牌活动,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办成一流规范的社团组织”。通过近年来的扎实工作,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现拥有以首席研究员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企业改革发展领域专业人士260余人组成的研究员队伍,每年度举办高端论坛、发布会、座谈会、沙龙、调研等数十场企业改革发展系列沟通交流活动,先后按年度编辑出版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集、《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编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四十周年纪实》大型画册等重要报告。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的热点问题非常值得深入研究,例如国资国企改革需要注重机制创新,做好企业财富分配机制;改革需要顶层设计,同样需要基层实践努力,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途径;深入推进“两类公司”改革试点,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为加强中国一流高端智库平台建设,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将着力开展研究工作,并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以《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为新的起点,将“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蓝皮书”打造为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综合性权威年度研究报告。

 1552914075452130.jpg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聚焦国企改革,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见面会上解读了国企改革热点议题。聚焦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既是对2018年国企改革的总结与回顾,也是对2019年国企改革发展的前瞻与期盼。蓝皮书在两会闭幕之际正式发布,同样是对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更具意义与影响。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的编著是2018年底,国资委有关领导赴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调研指导工作时,经听取工作情况的汇报,根据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职能定位和社会影响力,提出的工作要求。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组织专家工作团队,邀请企业改革发展领域的著名经济学家等组成编委会,高效推进编辑工作,并于2019年一季度完成出版。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2018蓝皮书》全面分析了2018年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整体状况与问题及未来发展形势展望,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就国资国企改革、民营企业改革、企业创新创业、信用发展、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展示了改革创新的企业案例,企业改革发展年度重要政策、重要事件等,高度展现2018年我国企业改革发展领域取得的成就,实用性强,体现出较强的前沿性,对政府部门政策制定、行业创新引领、企业管理实践等方面有较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将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前沿和最新趋势,持续推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蓝皮书》《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等重要研究成果,打造一流智库平台,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建言献策,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