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企联发布国内首部智慧企业白皮书 引导企业系统性变革创新

“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AI(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800亿美元,其中90%来自于企业,所以说未来10年AI的主战场在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雷战奎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智慧企业论坛”上这样表示。

实际上,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和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华为2017年研发投入在全球排名第6,共计投入了120亿美元的费用。而今年这一数据又在不断增长,据雷战奎透露,2018年华为研发投入差不多150亿美元。

他表示,华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研发应用让用户像用水和用电一样使用,并承诺在云平台上永远不进行数据变现。他认为行业AI的落地有三个关键点:“第一场景是起点,我们经常问AI能做什么,其实可以问我们自己想要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采用AI来实现。第二行业智慧是突破点,俗话说老马识途,专家智慧就是行业老马,我们要把这些行业老马的经验变成AI的技能。第三是回归点,使用AI的目的是实现价值,AI应用带来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基于价值的实现又能回馈补充数据,让AI更聪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在全力追逐AI,传统企业也在向智慧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今日在论坛上表示,去年11月,国家能源集团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重组而成,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其中,煤炭、常规电力、风电、煤制油化工4大板块规模均为世界第一。这样一个大集团也在以智慧企业建设引领能源行业变革,为美丽中国的能源需求提供高效灵活智能的解决方案。

王树民认为,信息革命催生了一个大变革时代,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智能转型和管理创新基础,智慧企业的建设是能源企业顺应发展趋势,实现智能转型,持续推进价值创造,迈向全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其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在资源配置、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使得企业的生产过程更加智能,经营管理更加精益高效,风险防控和战略、业务决策能力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国内具备突出能力的信息产业机构,协同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加强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产业发展,满足共性及个性化需求,构建数字化生态的新局面,共同培育智慧经济新亮点,形成创新发展新动能,共同打造一批有技术、有实力、有品牌的明星企业、智慧企业。

而为有效引导企业系统推进智慧化转型,中国企联还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中航工业618所、海尔集团、中国电信,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金蝶软件等研究和服务单位组织编写了《智慧企业指引(2018)》,这是国内第一部正式发布的智慧企业白皮书。

该指引对智慧企业的内涵、特征、框架、运行特点、建设方法和关键建设要素等方面进行了探索性总结概括,尤其突出了企业作为一个整体,如何通过系统性的变革创新和科学的方法论,将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各要素、各环节、各业务、各项经营管理活动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企业整体智慧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表示,去年7月20号,中国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报告,其指出了人工智能2.0关键理论与技术,现在的方向主要有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工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应用在智能城市,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方面。所以要深入认识人工智能2.0的发展方向,并且加以应用发展。

而据潘院士观察,当前,中国的很多地区和企业都在纷纷制定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相信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一定能促进中国的经济与社会走向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