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评价报告 零披露企业不降反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出席并演讲,演讲题目:中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评价报告。

  王金南称,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大部分企业未按照要求披露环境信息,零披露企业数量不降反升;从地区来看,大部分地区平均得分有所提高;从行业角度来看,食品加工、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等这些行业,5个行业均分显著提高,专业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利用有降低;从企业特征来看,央企和国企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情况优于民企。

  2015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建立上市公司环保信息强制性的披露机制,环境部、证监会都做了工作,大致是三步走的工作方法。

  证监会密切修订完善上市公司年报格式,要求细化环境信息披露,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包括年报、半年报,定期进行环境信息的披露。

  证监会全面强化对上市公司环境表现的监管,严厉查处环保信息披露。

  上市公司对这非常敏感,不同的机构,应用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对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状态进行评估,但没有做系统反映上市四环境信息披露法定职责的合规性和守法度。整个评估方法体系包括评估目标、主体、评估的内容、评估的范围,数据的来源都做了方法介绍。

  王金南称,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总体上看,2016-2017两年度的满分披露从2016年平均3.43分到2017年4.34分,大部分企业未按照要求披露环境信息,也就是零披露企业数量不降反升。

  从地区来看,大部分地区平均得分有所提高,2016年西部地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情况最好,中部地区次之,东部地区最差。2017年,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平均得分都有所提高。

  从行业角度来看,食品加工、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等这些行业,5个行业均分显著提高,专业设备制造业、废弃资源利用有降低。

  从企业特征来看,央企和国企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情况优于民企,央企2017年较2016年得分有比较大的提高,从披露的绝对得分来看,创业板要好于深市等等。

  导致披露情况不佳的主要原因,王金南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是政策沟通和担忧保护;二是市场主体环境意识不强;三是实质性信息和市场响应问题。这方面良性机制还没有建立,这也是需要完善的。

  建议和展望

  一是建议环境部,现在生态环境部跟证监会联合来制定发布《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整个提高这项工作,跟它的政策层级效力。

  二是从全过程公开,环境不联合证监会,在已上市公司持续运营阶段披露的基础上,增加要求上市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后实施兼并重组或发行债券等全过程。

  三是借鉴国际经验,制定专门的技术指引,引导和规范披露行为、提升披露质量。

  四是细化和明确上市公司需披露关键、重要环境指标,推动所批重要内容能够为监管者、公众和投资者真正关注与实质使用。

  五是建立重点排污上市公司名单,涉上市公司环境违法处罚信息等重要信息定期沟通交流机制,推动证监及相关部门对“环境老赖”进行处罚。

  六是开展基于环境监管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的企业环境绩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