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雒彦 改革开放40年 乳制品从"奢侈品"变成了日用品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于9月1-2日在西安举行,论坛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协办,主题为“争创世界一流:新时代的大企业发展”。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雒彦出席并演讲,演讲题目为:品质为基、创新助力,带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雒彦介绍称,中国乳业在改革开放40年的中高速发展,乳制品已经从近乎奢侈品的东西,转变为日前每个人生活的必需品,日用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雒彦:尊敬的王基铭院士,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大家好。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开启了国家的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各行业领军企业肩负引领潮流,要求中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新时代也带来了新要求,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涵,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打造绿水青山是我们大型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跟大家共同讨论这一话题。

  可持续发展不仅符合国家的利益,也符合我们每个企业的根本利益,因为国家经济可持续、自然环境可持续,是我们企业发展可持续的必然前提。

  伊利作为中国龙头企业,以下我想结合我们乳业发展的实践谈一下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以及这些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小小成绩。

  与其他行业一样,中国乳业在改革开放40年中高速发展,乳品已经从近乎奢侈品的消费者转变为日前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必需品。伊利在发展的大潮中,始终屹立在前列,并持续向国际前列迈进,伊利取得的今天成就与伊利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是分不开的,伊利的可持续发展可以分为三个层面,品质为基、创新助理、带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首先我们以人为精神,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团队,在伊利管理层的平均年龄是35岁,员工平均年龄是26岁,拥有这样一支年轻又充满朝气、专业化的队伍,以及激励沟通体系保证团队的稳定和健全。

  二是我们在产品标准方面定了三条线,在国标线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为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我们又提升了20%制定为我们的内标线,我们以健康活力的理念维护着我们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形象,伊利的品牌理念是滋养生命活力,伊利不仅是健康生命的提供者,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长期以来我们与奥运作为合作伙伴,让伊利品牌成为品质信赖的品牌,我们以品质生活为目标,倡导可持续的价值。

  伊利的体系是面向未来、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我们倡导营养生命、拥抱自然,诠释美好生活的含义。

  其次,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其中之意,伊利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我们深入全球支网战略,构建可持续的资源网络,我们在欧洲成立了中国乳业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在美洲我们同更多开展营养健康各领域的科研合作,我们的诸多创新都是平台级别的,我们深刻洞察消费市场,只有了解消费市场,创新才有的放矢。伊利能够实时利用大数据来洞察消费者深层次需求,通过成为消费者的知音我们可以做到精准创新规划。

  第三,全链路营是可持续发展之基,伊利一直秉承厚度优于速度的理念,我们推行了四个连接机制,为可持续发展助力,过去几年来我们通过技术、产业连接,与奶农打造了紧密的联系,实现了企业与奶农互利共赢的持续发展道路,也通过这些连接为全行业引入了绿色、优质的供应商,我们投身于奶源基地建设,打造奶源基地的绿水青山,我们深知奶业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奶业存在劣势,这也是国家振兴奶业的发展方向。十年来我们大力推动有机牧场,伊利坚持与行动践行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一战略向整个行业的全面延伸。

  各位朋友们,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致力可持续发展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家社会责任的重要目标,正如我们中国人千百年来追求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伊利在尽最大能力让更多资源的发挥价值,谢谢大家,再次预祝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