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可持续发展CEO论坛:“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在南昌召开

 

2017年9月9日,由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主办的可持续发展CEO论坛:“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宝武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石化、国投集团、帝斯曼(中国)、SINOWIND(新源启能)、德稻集团、赢创德固赛、伊顿(中国)、鞍钢集团、中联重科、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伊泰集团等CBCSD理事会员企业及中国500强企业的高层领导,以及江西省发改委及相关政府部门、江西省知名企业的20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盛会。


会议围绕“全球经济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研究及CEO经验分享”两项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多维度剖析全球经济和企业实体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与未来走向,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思路和方案,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引导和评价标准,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会议由CBCSD副秘书长翟齐主持。

CBCSD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极为重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与包容性增长,开启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的新时代。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国企业面临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正经历着转型升级阵痛期;企业不仅要做大,更要做优做强,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有盈利能力,更要有可持续的、健康的、提高生活质量和环境发展的综合能力。为此,本次会议深入探讨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挑战和潜力,把握时代机遇、开展务实行动,助力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向着更加务实的方向深入推进。”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女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尹会长充分肯定了CBCSD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发挥会员企业示范作用、制定行业减排标准以及促进企业低碳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效,并表示,中国企业联合会高度重视从企业层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王忠禹会长连续多年出席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办的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我国企业牢固树立和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世界可持续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

议题一: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

本议题中,对话嘉宾针对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面临的发展机遇等进行了深入解读,从不同视角提出全球经济治理方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提出顺应经济全球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必然选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洋河先生认为,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重点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环境挑战和解决贫困问题,新兴产业、金融市场应加大投资力度,为解决全球治理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资金、技术、社会环境等重要支持;帝斯曼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先生呼吁中国五百强企业行动起来,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主动提升竞争力、适应国际发展的大趋势。精彩发言赢得会场嘉宾的热烈反响。

议题二: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及CEO经验分享

王基铭院士代表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项目组隆重发布《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并做项目总体介绍,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项目研究的精彩内容和丰硕成果,该项目由CBCSD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共同立项开展,是我国首份系统研究企业可持续发展状况的综合研究报告,并首次提出了评价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引导中国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自神华集团的韩建国副总经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王建跃总经理助理、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徐涛副总经理以及SINOWIND(新源启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田林芝女士,分别就所在行业和各自企业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最佳实践和行业特色进行了无私分享,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两化融合、新能源已成为领先企业的优势和重要发力点。

本次会议是CBCSD在“中国500企业高峰论坛”期间连续举办的第6届可持续发展CEO论坛,CBCSD诚挚希望借这一难得的机会,为中国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精彩的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和最佳实践,为推动中国尤其是工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