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四家理事会员企业成为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伙伴

 全球发展的最大挑战是实现可持续增长,中国也面临同样任务。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正在落地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写入中国“十三五”规划……面对挑战与机遇,企业社会责任(CSR)将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哪些创新的思路?

  6月6日-7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以“共担责任 共享未来”为主题,交流国内外CSR发展的最新趋势,探讨重大的责任议题,分享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最佳实践,尽显“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价值化”的特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主办方《WTO经济导刊》参照国际、国内关于活动可持续性管理的标准和指南,从论坛策划、举办和改进等全生命周期过程进行可持续性管理,使论坛本身亦成为落实可持续理念的实践示范。

  论坛由《WTO经济导刊》与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CBCC)联合主办,欧洲对外贸易协会(FTA)协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瑞典大使馆企业社会责任中心支持。

  聚焦:全球趋势下的热点议题,从精准扶贫、责任品牌到儿童权利、青年担当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大势下,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开始迈向可持续发展新的征程,尤其是联合国2030 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成为凝聚全球未来发展的“新共识”,企业社会责任正是推动这一进程的强大动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秉承专业化、国际化特色,紧扣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议题,分享和传递前沿信息与优秀实践,已经成为全球CSR领域的风向标。

  本次论坛上,欧洲企业社会责任协会总干事Stefan Crets、日本企业市民协议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关正雄带来了各自地域的最新情况,瑞典外交部副司长Kristin Pålsson分享了认知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及实践的瑞典经验。虽然不同区域关注议题有所差异,但也呈现出部分聚焦的前瞻性议题,如商业如何贡献SDGs、透明治理、可持续贸易、责任投资等。

  在两天的平行论坛期间,国内外嘉宾围绕数项议题深入研讨,分享了社会责任管理经验及社会责任的优秀实践。这些议题包括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可持续城市、责任品牌、精准扶贫,以及对儿童、青年等群体的关注,均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实践与行动方向,全面回应了全球CSR的趋势以及共担责任的承诺。

 

  作为企业社会责任交流的高端平台,“金蜜蜂CSR领袖论坛”第四次开讲。来自中外机构的知名专家、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放眼企业社会责任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结合先进企业最佳实践,分享了他们对于如何“变革我们的世界”的战略性思考。

  研究:2016 “金蜜蜂CSR指数报告”显示中国CSR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

  社会责任研究的定量化、实践的可感知性、传播的高透明度,正在成为推进社会责任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发展的风向标和形象化反映,论坛上发布的第四份“金蜜蜂CSR指数报告”揭示了九大发现:

  2016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指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企业对利益相关方履责情况总体呈增长趋势;领袖型企业和成长型企业指数差距在缩小;企业责任竞争力实践水平总体稳中有升;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在参评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指数连续三年保持领先水平,外资及港澳台企业战略与指数领先;民营企业对社区履责表现最好,对员工、政府、供应商履责水平显著提升;不同行业责任指数呈现显著差异性;在参与精准扶贫方面,企业更加重视扶贫对象、扶贫项目选择和扶贫措施,但在脱贫成效精准方面存在不足。

  基于这些发现,报告提出了六大建议:加强对“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的认识,持续提升企业责任竞争力;以《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契机,联合多方力量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持续提升对社区、员工、供应商、政府等利益相关方的履责绩效,更加重视对环境、社会组织、客户等利益相关方履责;结合行业特色加强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引导,组织开展社会责任跨界交流和沟通,推动不同行业企业共同提升履责水平;发挥领袖型企业和金蜜蜂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社会责任沟通交流;将扶贫项目与企业自身生产运营深度融合,提升精准扶贫效果的长效性。

  引领: “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发起8个新议题

  金蜜蜂一直秉持“责任竞争力成就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不断创造可持续发展新思想、新路径。

  “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以“共同愿景、责任竞争、精准实践、跨界合作、共享价值”为关键词,致力于为中国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做出贡献,助力SDGs的最终实现。作为“金蜜蜂2020社会责任倡议”的升级,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将在更高、更广、更深的层面上推动社会责任,促进全球永续发展。

  2017 年,12 家金蜜蜂2020 企业一致同意将2020 目标进一步推进到2030,用长期行动实践责任,2030倡议还迎来了新的发起组织和议题。本次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全面社会责任管理根植项目成果,广州石头造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成立“金石减碳联盟”;《WTO经济导刊》携手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飞利浦照明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与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联合技术公司与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各自优势,发起8个“金蜜蜂全球CSR2030倡议”新议题并明确了目标与实施路径。至此,共有21家企业和2家机构成为了金蜜蜂全球CSR倡议伙伴。这些正在或即将在中国大地展开的实践将贡献于全球向可持续发展轨道的转变。

  实践:47家企业荣耀绽放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始终关注以“责任竞争力”为理念的企业责任实践,积极开展寻找和鼓励蜜蜂型企业的行动,倡导企业跨界合作,共筑可持续未来。

  论坛上,“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第10次隆重发布。经过近6个月的工作,通过提交评估问卷和责任竞争力实践案例及专家委员会的审核,47家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实践的先锋榜样。其中首次上榜的企业有36家,11家“老蜜蜂”再次上榜,另外产生了金蜜蜂入围企业8家。

 

  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负责任经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蜜蜂型企业,并通过宣传、推广金蜜蜂企业,树立先锋榜样,带动更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是“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承载的重要使命。

  “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走过的十年,也是见证、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十年。2008年“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推出至今,已有3000多家企业参与到寻找蜜蜂型企业的活动中,共有291家企业荣获“金蜜蜂企业”称号。蜜蜂型企业已经成为负责任企业的代名词,“金蜜蜂”企业的引领价值日益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