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会议速记)黄晓军 产业转型下的工业污染治理

    黄晓军:谢谢各位领导,尤其感谢坚持下来的会员和参会者,我们说今天的主题是更好的商业,放开自己的心怀,把这主题改成为更好的企业,更好的环保、更好的世界,也是更切题一些。假如说能够把中国作为一个企业的话,30多年前近四十年以来中国的企业最高管理者,我们的党中央选择了改革开放这一商业模式,支持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社会发展和我们的生活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假如说大家中间有不是特别满意的地方,我想环境可能是大家最不满意的地方之一。今天的上午我还在跟会领导开玩笑,说我最近心情好吗?我说我的心情跟着北京的雾霾是互动的,雾霾差了心情差一点,人是感情的动物心理微妙的变化自己也掌握不了。我说这么多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如何能够解决我们的环境问题,提高我们生存的环境质量,同时彻底的解决环境对于我们继续工业发展这么一个制度,这不仅仅是我们整个社会,我们作为自然人我们所有的人更是我们企业的至高无上和首要的任务。

接下来我们看一张图,根据中国全球工商联环境商会的统计,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张产业,尤其我们所代表的企业在中国整个环境中所占的自己责任,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以来国民经济三产已经超过了二产非常可惜的是,我们第二产业我们的工业仍然排污的总量仍占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70%以上,是我国的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它的碳排放也占70%以上,我们知道2030年是国家向世界的承诺要达到峰值,今后要逐渐的减排,也就是说通过这一张图表来说,我们所代表的工业和企业还有非常的努力需要做。假如把中国作为一个企业的话,它选择了改革开放商业模式使得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我们环境领域尤其是我们所代表的工业污染的控制,污染的减排,它要选择什么样的模式呢?这也是至关重要的。

就跟我们现在全社会非常关心的模式,大家知道雄安的模式,我认为在我们工业的环保治理污染治理这一方面,这模式应该是第三方治理,我们看看为什么是三方治理,,我们根据部委相关的政策和实践,已经转移到谁污染谁付费的政策事务上来,2014年底国务院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逐渐的成熟,工业污染逐渐由企业自制过渡到转给专门的环境服务企业进行处理的这么一条道路。我在这儿说不是说企业巴就没有治理自己的污染这一个技术水平和能力,就跟我今天中午跟一位企业领导在探讨的一样,因为这污染随着我们的产业发展和环境的变化,包括企业的污染物就也是有不断的变化,它所需要的技术含量和管理沉淀也有一个新的要求。 这就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新的问题,就是我们以前的管理、以前的能力是不是能够符合我们新的环境标准要求。

    我们认为环境第三方治理是中国不得不采取一个重要的步骤,而且这是能够保证中国环境的迅速,或者说是逐步得到改善的必经之路。和工业企业自己工业废物,我们这三废,废水、废杂、废气不仅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日益的环保要求,还可以技术管理的优势,对工业废物进行回收利用,降低污染综合治理成本,我们业内一般来说,一般的专业企业能够治理工业的或者是排污方的污染能够达到达标排放,好的专业企业,能够提高治污染效率,降低成本,委托企业带来经济上的减轻负担,我们更说还有一类企业就是先驱性的企业,不仅能达到这两级水准,更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给你的客户带来新的现金流和带来新的业务支柱。

    接下来我说了这么多,人家说这跟你所代表的企业有什么关系,因为时间关系我简单地说一下,威力雅是全球500强之中唯一以环境为中心的企业,拥有近170年的历史,大家都知道,就跟图表上幻灯片上所显示,它原来主要传统业务是三块,一块是水治理,一个废弃物,一块是能源,或者说大气治理,它的主要的从业领域一个是市政客户一个是工企业,就是我们在座所代表的企业。

    一段时间以来威力雅也通过新的商务模式和管理的改变,正在把自己打造为一个二次能源、二次资源的这么一个可循环经济的世界领导型企业。在工业领域为了加强对于工业的企业的服务。我把综合水气固三块业务给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水气固节能减排还有能源。对应我刚刚所说三类环保企业,威力雅能带来什么,打造二次能源和二次资源这么一个世界领导型企业,给我们工业客户带来了不仅仅是达标排放,不仅仅能保证我们企业的生存和继续发展,在新的排放环保政策要求下,而且尤其是在转型经济,尤其是在大的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给企业带来非常宝贵的二次现金流,同时打造一些我们企业的新的产业和新的发展支柱。

    因为我们中石化是CBCSD的核心成员,而且我们核心领导都是来自于中石化,这也是向CBCSD致敬和致意的方式。大家可以看见在近十年的合作之后,2016年我们跟中石化核心企业,签订了新的进一步合作,由扩展到它整个工业和生活区的供水、污水、冷却水、循环水等等所有水的系统处理。除此之外相关的业务之外,我们还负责厂区内的能源优化,保证有效的降低水处理的能耗,以及提高水利用的效率更好的完善企业的水足迹。在新的领导下钢铁产业也是中国污染重要发源之一。我们非常荣幸我们给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唐钢也进行了工业污水的服务,这是相关的企业产业、企业也是我们钢铁产业的主要客户之一,上面是我说的威力雅工业水的服务。接下来可能要说一下我们在工业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这一方面对于工业客户所能带来的一些增值服务。我们应该说危费处理集中聚集了威力雅的技术领先和管理运营的能力。在中国占有非常重要的市场份额和地位。我展示的这一个天津威力雅的中心,它是在去年天津港口区域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专业公司,为解决大爆炸所带来的关系污染贡献,这一个处置厂是环保部试验厂之一,你可以看到49类废弃物除了爆破物因为国家的规定我们没有授权以外,我们48类都能够进行合适的处置和处理。

    就是我们在节能减排和能源方面能够给企业提供的服务简单地说我们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提供热的化工服务,比传统的效率提高了25%以上,也节约了很多的标准煤,时间关系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