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会议速记)王建跃 更好的钢铁 刚好的世界

王建跃:大家下午好,应该说好几次参加这会议,但是在这会议当中,我看从事钢铁的不多,好像只有我从事是钢铁,一提到钢铁大家对它的负面影响是非常之多,所以说今天我跟大家报告的题目就是更好的钢铁,更好的生活。钢铁跟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向大家报告两方面的内容,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大致的就是对前半部分做一些报告,至于新成立的宝武集团公司做一些什么,在对话环节里面我们做一些交流,我们钢铁是什么样,在现在的年轻当中是怎么样认识,因为50年代的时候,我们毛泽东主席说过一句就是中国有两样东西有了就是好办,一个就粮食,一个就是钢铁。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这几年由于发展的无序,钢铁行业发展的无序,所以钢铁产能急剧的上升,所以说钢铁对民众来说它的负面影响就越来越大。

所以一提及钢铁它有负面的特征高排放、高消耗。实际上中国的钢铁这几年是支撑着中国革命经济发展一个重要的基础行业。人们美好的生活的确是离不开钢铁,我们大到航天飞机,高速铁路,高速的火车,以及摩天大楼,小到我们的家用的汽车,家用电器都离不开钢铁,这我想大家都在享受钢铁的产品和钢铁的好处。

    另外一个实际上从本质来说,我们普遍误解了钢铁不是一个绿色的办理,实际上钢铁是至今为止是一个最绿色的材料是不可替代的材料,从它的一个材料的全生命周期来看,从钢铁而言从铁矿石产品的制造一直到使用包括它的副产品的回收与其他的材料相比都在全生命比较当中都是低碳的,而且是远远低于相关的玻璃和水泥的材料。我刚才说到了就是说钢铁它还有一个可性应该比较容易成形,我们大家都知道所有的产品材料在制造过程当中成形的难度变形度韧度都不及钢铁,所以我作为一个钢铁人来宣传一下钢铁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对我们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我刚才说到了大家都非常关注,我说了这么多钢铁的好处,三十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中国从一个钢铁的弱国,现在发展到了一个钢铁的大国,我们现在实际上钢铁的产能已经超过全球产能的二分之一,而且这趋势还没有下来,中国去年在钢铁的产能达到了12亿吨,它的钢铁产量超过了8亿吨。从装备的利用效率来说,应该说是在70%左右,但是也是真的实施全球钢铁行业,实际上都发生了产能过剩的情况,而且中国的产能利用率还是高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钢铁产能这也是一个事实。

    为什么?这里我说一下,因为钢铁这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它的技术工艺可模仿程度比较高,又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和基本密集型从投资拉动和就业的拉动都是一个非常可以利益驱动的,所以它当时十年当中是发展之快,所以现在造成产能过剩不争的事实。去年的12月21日原宝钢集团更名为宝武集团,原宝武集团成为子公司,原宝钢股份吸纳了原武钢的股份这上市公司,所以现在的才能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全球第二,在国内是第一,所以说至今是527亿元人民币,整个资产超过了7千万,所以这是整个中国的钢铁航空母舰,不仅是要在传统钢铁产品形成大的规模,而且是要产品产业升级要引领这行业。这兼并重组以后,我们对去年两家公司才能做了统计,去年没有合并之前这减产规模接近达到了一千万,去年整个国家产能是在6千多万,可见我们这两个企业合并了以后产能下降的份额还是比较高。今年以宝武集团的身份要进一步加强达到了550万吨。

大家非常关注大家说了这双高特征宝武集团就是原来的宝钢集团怎么样来做好绿色发展的。在2009年我们就面对日益苛刻的环境要求,宝钢就提出环境战略,这一战略既是一种理念又是一种实践,集团公司始终将绿色发展摆在企业战略的高度,将绿色发展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始终认为环境经营是通向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对环境经营赋予了三大任务,第一个任务就是绿色制造,制造全流程的钢铁行业制造过程要坚持商业的原则,实现钢铁生产制造过程的节能减排,以最小的消耗和最小的排放来完成整个制造的过程。

第二个任务就是要生产出绿色产品,开展生态设计,开发绿色产品保证产品在使用过程当中不危害环境,开发可替代现有的非绿色材料的新产品,我想现在的汽车宝钢和原来的武钢集团汽车版材料是这两家企业的主产品是利润的起源点,现在的汽车发展要有更轻更节能、更小的排放对钢铁的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怎么样把这产品更符合这时代的要求。第三大绿色任务就是绿色产业,也就是整合节能环境资源,和扩大技术应用实施商业开发,发展环境产业实施价格。这宝武集团这么几年的发展,也积累了很多节能减排的技术,我们怎么样整合好一个平台,一方面来解决自身企业内部的高消耗、高排放这样一个弊端。同时把这种技术向社会来进行释放,服务于社会为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消耗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们特别是在新的环保法发布以后,宝钢做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的工作,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它的依法依规达到标准生产的目标。这几年我们也重组了很多的钢铁企业,在重组的钢铁企业当中我们也利用加快淘汰落后的机制,提高制造能力的同时,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另外一个我也做一个介绍,就是前年的9月25日,我们湛江钢铁,就是中国钢铁的未来的范例的钢铁企业,点火成功,我们所谓的钢铁梦工厂再一次启航。湛江钢铁是以简单高效低成本为原则将建成现代化高效益国际竞争力的碳钢基地。而且它的发展趋势非常快,成为清洁生产、资源节约、环境良好,成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示范园。 我想这个是宝武这几年所做的一些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说除了我们自身企业做好这工作以外,还要做好上下游的共同发展,在绿色营销、绿色物流带动相关的产业,上游就是原材料供应的单位,而下游是一些制造单位,同样也传递这种绿色制造的一些信息和要求。同时在行业当中做了一些示范,也做成了BRT这样一个技术库,为中国的甚至有一些一带一路海外钢铁企业提供这一方面的技术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原来的钢铁企业都在城市的边缘地区,现在城镇化进程非常快,有一些钢铁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了城市性的钢厂,这在城市性钢厂怎么样与城市共存共荣共同发展是摆在客观的认识当中。

首先要做我这企业当中不污染城市,所以这几年我们花了很大的财力,刚才说GDP的3%投入到城市社会的节能减排的工作当中去,实际上宝钢现在的环保投入每年在10%的销售收入比重以上来进行环保的工作。所以说我们在大气治理废水的排放以及废弃物的处置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降低了对城市环境破坏的风险。另外一个也做一些介绍,全流程钢铁企业,不仅仅是出一个钢铁产品,实际上它还有两大功能,除了出产品的功能之外,它还有一个能源转换的功能。而实际上这能源的转换就是把化石能源怎么样转化为清洁能源的功能,转化为蒸气转化为煤气,吸纳城市各类的废弃物,所以这几年与城市的互动还是非常不错,得到城市的认可,所以他们很希望跟我们合作,城市的垃圾现在处置是一个垃圾和痼疾,这几年通过环境实施以来,连续将近七八年的时间里面我们得到社会、行业和地方的各方面的褒奖和认可。未来这几年宝武集团成立以后,我们还是按照国家的整体要求,特别要继续做好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任务,要求宝武集团成立以后一个首要的任务,另外一个完善内部的环境经营,加大环境外部的绿色发展驱动,从这两个方面继续践行好环境发展的理念,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力,切实承担起提升中国钢铁行业国际影响力的使命。引领全球钢铁行业发展的国际一流的节能公司,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