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会议速记)姜克隽 全球1.5°目标下我国的排放途径

    姜克隽:各位理事、先生我叫姜克隽是最后这一环节的主持人,非常高兴再一次回和大家对话商业怎么发展、我很高兴在这部分当中有好几位CEO他们代表企业和未来我们国家的这种方向性,也就是我们做政策所需要扶持或者有针对性给出一些意见或者是未来发展方向的我们所谓的对象,因为刚才主持者时间拖了很多,所以我们被要求不要更多的耽误时间话,我们这一环节主持方式是每一位嘉宾会有十分钟的发言,包括我自己我们最后有20分钟的讨论。为了压缩这时间,我就首先从我的发言开始,之后我们坐到这的时候看看我们各位的嘉宾。

    我的这一发言是全球1.5度目标下我的排放途径。因为我基本上每年在这地方和大家交流,在这之前更多是说气候变化上面2度我们到底怎么做?我们从2011年开始就在做这一件事情,因为2030年左右在为了哥本哈根协议的内容,这一次巴黎协议的内容里面,因为2012年之后就开始说中国2025年之前就达丰,但是在过去的几年发言主要是按照2025年之前达丰来做的,但是这一次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又提出了所谓具有雄心的气候变化者目标,有时候1.5度,我今天我们这研究没有做完,我本人也是1.5度第二章主笔在今年年底给大家一个想法到底1.5度可不可以做到我并没有说服我自己,就是1.5减排途径是不是可以做得到,但是这特别报道在明年出版的时候会给国际的谈判进程,也就是说我们每两年提交修改的报告,或者是在未来2050年长期的目标给出一个答案,所以我今天先简单把我们最近刚刚做完研究的结论跟大家交流一下。

这一张展示的是两度和1.5度之间的区别,如果是2度的话大家可以看到横轴的这地方就是实线升温的目标和下面有一个对应,但是1.5度1和2中间我们还有一个排放量,到底做到多少。我们基本是按照全球要实现的这1.5度的排放约束下面。中国能拿到多少?但是相对来讲可能给中国的这一个要做的排放空间就是说可能也没有太多责任分担的问题,为什么?基本上在2060年之前,要想做到1.5度的话全世界是零排放,零的话就分担意义不是很大了,就是有一些国家是副排放,也不可能给你特别大的排放,即使没有达到0也接近0就是在那空间之内,这是我们在全球下面这一条线,说心里话这一张图还没有得到正式发表,就是全球里面拿到一个最新的结果。

大家可以看看两度的绿色区别所在,就是绿色的话比如说在2070年、2080年之后可以进入零排放,但是对这1.5度2060年之前就要进入零排放,这时间段就变的非常重要。所以说看中国上面这一几条线是我在去年或者是前年对话会议上就谈到中国实现2度的目标是可以做到,这是全力以赴不再研究中国的问题,而是其他国家的2度问题,但是这新的议题1.5度的概念就提出来中国有没有可能在2050到2060年进入零排放,这对商业的影响特别有明显。就是给大家2度究竟根本上的改变很多产业的结构,1.5度要求我们在35年时间之内就要实现这种转型,可不可以,这也是我想在后面听到我们这几位企业家们带给我的信息。到底能做到多少?但是刚才前一个环节蒋先生提到一个,我们看到需要很认真的去对待,就是他们50欧元一吨二氧化碳来评估他们所有的项目,因为我们最近刚刚做完中国对外投资的绿色和低碳准则,也可能中国对国外的投资提出类似的要求,就是你要不考虑碳价的话,我们基本上是不允许对外再进行任何的投资,所以说这是一个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它这重要的变化就是说我们在这理论看电力系统,咱们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可能要求电力2050年负排放但是2017到2050年。

咱们也知道每一个燃煤电站或者是发电机组,一般燃煤电站是35年以上它到底怎么做?能源局到未来还是准备建设2亿千瓦新增的燃煤机组这一机组到未来怎么看?如果我们看这个发电量的话,也可能零碳的能源,比如说核电能源要走的非常巨大,如果有一些化石能源百分之百要用CCS,它原来在咱们国家主导CCS就是碳捕获和进展技术,所以这要求下产业进展更快。所以我们设计每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新增的核电争议非常大,包括刚才别司长邻避的效应,谁愿意附近有一个核电站,尽管知道核电还是非常欢迎的,但是就像刚才垃圾发电一样,如果我们这种格局要做的话,你是有一个风电厂还是光伏电站还是一个核电站,有可能在电力系统就是很好的设计,所以这一张图就展示了2050年的时候,电站发电的系统如何进入负排放,这里面有一个特别关键的技术,就是说很有可能我们要大规模的使用生物制能电厂就是负排放的技术,但是这CCS大量占用耕地和粮食发生冲突,全来过来讲的话,2050年左右基本要快进入一个零排放,如果不即使不达到零排放,因为到那时候中国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共同的责任就反过来应用到我们身上。

所以说这种途径,从最高峰如果我们现在认为中国2020年左右,现在这种格局,2020年大家看很有可能2015年是咱们的峰值,这倒是一个好消息,就是说这种2015年到2020年这平缓的曲线或者稍微下降可能是实线,就我们现在在评估2016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2014年排放峰值年,如果能控制的话,就看2020年到2050年这数字下降多快需要我们产业界告诉我们到底可不可行,如果能成行到底是多少这是CCS,市场非常庞大。即使是在2度的情况下,如果即使是到2050年没有用煤的情况下还是需要CCS刚才谈到生物制能的发电。如果出现结构转型的话高比例可能让所有的建筑、房屋不再使用化石能源百分之百用电,然后负排放的电力系统,CCS走的很快,不光是电站比如说水泥、钢铁工业锅炉也是要用CCS然后大规模的生物发电。我们做的研究不是一个学术研究,而是你做完了以后就要告诉发改委气候司到底1.5度能不能做到,转型的概念非常重要,转型就是路径可行性五年规划里面能不能安排下。

然后它的技术能不能出现,然后技术进展的路径和成本分析需要多少钱,包括其他的排放,其他的温室气体可不可以做,然后土地的利用发展目标的关联。和国家其他的目标关联,最后一个我们最近也在开几个案例研究,比如说北京、张家口,或者选一些中等小城市,2050年北京市进入一个零排放,它到底能做到多少。所以说刚才我们所说的不光是中国的问题,现在我们实际上关注整个亚洲,能不能作为一个总体做到2度或者1.5度,到底他们需要多少钱,另外一个中国对外投资这增长幅度非常的快,像2014年的时候,对外投资的量已经超过净燃的量,基本上每年25%的速度增长这是我们非常关心,实际上刚才欧盟很多的企业在外投资的事都已经要求一个碳价,看看中国到底能做多少,然后一些先进技术的发展。比如说纯电动汽车2025年翻转,你要问我是可以,2025年市场销售的小汽车百分之百纯电动。

    最后一张我想说的就是我们想回这到政策上面,比如说谈了很多碳交易,包括碳定价,包括碳税。我们想主推碳税作为一个未来碳定价的政策,尽管咱们国家碳交易的政策,所以这是我们看一看未来包括我们待会和企业家一块讨论的时候,我们未来的政策和可行性到底有多少,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