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第十三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在京召开
2017年4月20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在北京召开了以“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来自CBCSD理事、会员企业和工商业、政府、学界及社会组织的140余位高层领导、专家和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CEC)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先生出席会议并主持。
CEC会长、原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王忠禹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一方面着力应解决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放眼全球,用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建议企业积极构建面向绿色消费的全球产业链;‚努力将可持续发展贯彻到对外投资建设当中ƒ持续深入推进结构调整;④主动适应和把握新规则。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可持续发展中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与世界各国企业共同努力,不断将世界可持续发展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司长苏伟先生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CBCSD和工商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贡献力量、把握机遇提供建议和思路。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会长兼CEO 贝德凯(Peter BAKKER)先生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认为中国的全球领导力日益彰显;加强与中国在内的全球协作,将是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必由之路。
本次会议共分为三个专题。
专题一:更有活力、更加包容、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先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先生,分别从区域发展、国际责任、对外合作等角度,解读当前我国在推进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方面的战略和行动,展示经济全球化的最新发展趋势,鼓励工商企业积极参与,在促进全球经济、社会的健康与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专题二: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行动
邀请了来自学界、商届和政界的专家、领导共同探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行动与措施。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主任、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曹耀峰先生,以地热能开发为切入点,分享了当前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工商企业参与机遇。国家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先生,介绍当前的总体环境形势,分析探讨未来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发展趋势。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先生,针对全社会瞩目的即将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大会分享了应对气候变化、低碳转型发展的精彩内容。帝斯曼中国总裁、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蒋惟明先生则从食物营养、粮食安全的角度,分享了企业落实特定目标、贡献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战略理念和有效行动。
CEO对话: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
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工商企业作为全球经济主体,对推动可持续发展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先生,BP中国总裁、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筱萍女士,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建跃先生,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先生,陶氏化学亚太区首席技术官姚维广先生,作为对话嘉宾分享了在降低碳排放、城市发展、能源与资源、环境健康等各专业领域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实践,为参会嘉宾们了解当前全球局势,参与工商业行动,落实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观点独到、内容深刻、视角广泛的精彩对话。
最后CBCSD会长王基铭作总结发言,强调CBCSD将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工商企业与政府联系,积极反映企业的想法和诉求。在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下,及时传递政府战略方针和政策导向,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把握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动向,抓好CBCSD标志性项目的落实和工商业解决方案的推广应用,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提供支持和服务,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关于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成立于2003年10月,是国家民政部批准注册的由多家国内外企业组成的全国组织。CBCSD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政策,积极促进企业、政府和社会组织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对话、交流与合作,推动工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事会由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陈锦华先生担任名誉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张彦宁担任会长,由中国石化科技委顾问、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担任执行会长。现有会员企业66家,涵盖了世界500强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表现突出的中、外跨国企业及民营企业,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持续发展事业。
在会员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几年来CBCSD积极开展了关注领域的项目活动,在能源与气候变化、健康·安全·环境项目(HSE)、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报告等标志性项目领域形成了CBCSD的特色,切实推进标志项目进展,得到政府、工商界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认可。CBCSD积极开展与美国、欧盟等其他国家或地区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的交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扩大CBCSD和中国工商业在关注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更多中国企业成为可持续发展践行者和领先者。
CBCSD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纽带和桥梁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CBCSD是WBCSD在中国的重要全球网络合作伙伴,与WBCSD开展在分领域、分行业项目方面开展了多方面的合作,支持工商企业在日益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运营、创新和成长。2010年11月,WBCSD第一次在中国上海召开理事大会,来自全球200多家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与代表齐聚浦江,共同探讨世界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企业创新运营等“绿色”话题。CBCSD成功协办上海理事会议。
关于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是一家由200家倡导可持续发展的跨国公司CEO领导的全球性组织,致力于充分发挥商业领袖的领导力,加速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WBCSD与其会员企业一道,发挥公信力极高的思想领导力和有效的宣传能力,打造富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并落实共同行动。
WBCSD为提供了一个会员公司的平台,这些会员来自不同行业,覆盖所有大洲,总计有1900万雇员、销售收入8.5万多亿美元;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最佳实践并开发创新工具,从而改变现状。同时,WBCSD还有70家各国或地区性工商理事会以及合作组织,其中大部分位于发展中国家。中国石化、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都是WBCSD的理事单位。
WBCSD会长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绿色经济课题组和低碳产业化课题组担任顾问,参与了中国绿色发展、低碳产业发展等政策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