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王忠禹:应深化企业改革 做活做大实体经济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

  新浪财经讯 “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于3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出席并演讲。

  王忠禹在演讲中强调,应深化企业改革,做活做大实体经济。其认为,近年来,我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和经济领域出现“脱实向虚”倾向;不少企业热衷于炒作房地产,热衷于开银行、办信托、炒股票;还有的热衷于上市“圈钱”,反复定向增发、减持套现、抽逃资本。

  王忠禹指出,在中央强调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新形势下,要通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做实实体经济。他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运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通过技术标准、能耗标准、环境标准、资源利用与消耗标准,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

  二是要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围绕主业打造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大力压缩管理层级,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实力;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核心业务和效益贡献高的业务集中;坚决退出无协同优势的非主业经营业务。

  三是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促进“中国制造”上升为“中国高端制造”。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忠禹:各位代表、同志们,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的企业和创造人表示衷心的祝贺!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不久,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大会,也是适应经济新常态,总结、交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的大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以上这些创新,与每个企业都密切相关。其中,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更是企业创新的重点内容。我们过去经常讲,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一个是科技,一个是管理。只有这两个“轮子”转得好,才能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要想做得好,就是要不断地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做好,所以就这个问题,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加快科技创新,做强实体经济

  创新驱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企业的发展动能正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但也要看到,在实体经济中,低端供给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很突出;产品结构还无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变化,高品质、个性化、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传统制造业中的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才能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讨论时,从创新驱动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二是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三是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这三个方面,既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方向,也是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容。华为经过20多年持续高投入的创新研发,已经突破技术跟随者的发展阶段,成为以科技产品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企业,也是世界100个知名品牌中,唯一中国知名品牌。国家电网强化创新意识,稳步推进成果转化,在重大科技攻关、科技示范工程、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电网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实现了很多世界第一,成为中国500强排名第一、世界500强排名第二的国际一流企业。

  二、加强管理创新,做优实体经济

  管理创新是做优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但总体上看,企业管理水平不高,管理能力还很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仍存在管理思想和体制机制不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管理手段落后、管理基础薄弱、管理较为松弛等问题,以致于造成产品质量不稳定、核心竞争力不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创新驱动,为企业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方向,也对企业加强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管理创新。

  一是要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将网络、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等运用到管理的各个环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有序实施生产装备的智能化改造,对简单重复、安全风险高、作业环境差、劳动强度大等岗位,实施机器人(21.880, -0.62,-2.76%)替代的科学管理。二是着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以创造客户价值最大化为目标,以平台企业为中心,整合企业内外资源,建立持续盈利的经营模式;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等互联网营销渠道,合理调整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推进跨界协同,通过组建联盟、投资合作等方式,实现资源共享。三是要探索多种形式的管理创新。持续推进精益管理,加强内部成本管控,强化资源能源集约管理和优化配置,创新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发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云制造等新型生产模式;加强供应链管理,采用国际标准和行业先进标准,推进上下游企业横向联合和纵向整合。

  海尔集团不断更新企业管理的认知与思路,从“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模式,到面向市场的“市场链”管理,再到快速推进的“人单合一”,创造了新管理模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家电制造商,零售量已8次蝉联全球第一。张瑞敏同志提出要创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3.0,瑞敏同志形象的比喻福特管理是1.0,丰田是2.0,海尔要创造中国的世界的3.0。我们预祝他成功。

  什么是创新呢?创新实际上就是要破除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就是要树立,要有敢闯敢试的进取意识,敢于否定自己。我记得有一次会议上,张瑞敏同志在发言当中讲了一次话,什么是创新?我到现在记忆犹新。他说创新就是否定自己,这句话不一定非常全面,但是我认为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创新。我们现在企业为什么不能创新呢?一看做得不错,否定不了就前进不了。

  实际上国外一些大公司,虽然没有那种泰勒革命性的改革,也没有像福特、丰田一种生产的模式、经营的模式,但是国外这些公司也都在不断地进行结合实际进行管理。像Google公司就是要通过管理过程透明化,把管理过程透明,做什么呢?塑造激发员工的经营意识和创新精神。通过这个来弱化管理者对员工的控制权,更多授予员工和团队,晋级升职都不是管理者一人决定的,而是由员工团队决定的,这就是把管理过程透明化。比如说GE公司,在组织管理方面推行零层管理,我们都是三层、四层、五层、两层,他推行零层管理。为什么推零层管理呢?主要目的就是消除官僚主义,提高组织运作的效率,减少层次。波音公司结合飞机制造的特点,采用高度的外包全球供应链协作模式,他就采用一级供应商的设计,生产子系统,借助全球最优秀的供应商力量,他自己承担统计系统集成的角色。宝洁和生产商无缝协作,为什么说宝洁搞这么好?和生产企业无缝协作。所以一旦一个产品存量不足,马上通知,一旦一个产品马上有问题,马上通知生产单位,无缝对接对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效率,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举这几个例子,全世界大的公司,都在结合自己的产品实际、生产实际和生产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来进行管理上的创新,也可以说管理改革。国内企业除了海尔像邯钢,前几天我看了一个调研报告,邯钢面对新常态、新任务,积极探索“直面市场优化供给,对标一流效益否决”的新做法,通过抓市场、抓产品,以客户结构优化和满足高端客户需求,倒逼产品档次提升和品种结构调整,显著增强了竞争实力。在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不少大中型企业亏损的情况下,邯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20亿元,利润6.2亿元。对一个大中型企业来说是不太容易的,所以只有加强管理创新,才能够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做实实体经济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做实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企业和经济领域出现“脱实向虚”倾向;不少企业热衷于炒作房地产,热衷于开银行、办信托、炒股票;还有的热衷于上市“圈钱”,反复定向增发、减持套现、抽逃资本。

  在中央强调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新形势下,要通过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做实实体经济。一是要运用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通过技术标准、能耗标准、环境标准、资源利用与消耗标准,通过技术改造淘汰落后设备,调整产品结构,提高技术水平。二是要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围绕主业打造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大力压缩管理层级,不断提高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率实力;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核心业务和效益贡献高的业务集中;坚决退出无协同优势的非主业经营业务。三是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促进“中国制造”上升为“中国高端制造”。北京三聚环保(60.000, 0.56, 0.94%)公司,以技术为核心、以金融为手段、以资本为纽带,推动建立涵盖煤化工、石油炼制、石油化工企业链的产业联盟,通过技术创新、工程服务、产业投资、物流物联等方式,对联盟企业实施多种方式的改造,有力推动了我国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企业的结构性改革和产品升级。

  四、深化企业改革,做活做大实体经济

  深化企业改革是做活做大实体经济的关键。近年来,受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遭遇瓶颈,表现在企业数量增长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大幅下降、企业效益明显下滑等方面都很突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企业要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强资源配置和整合,做活做大实体经济。  一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大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造,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二是要加强整合重组。通过收购、兼并、强强联合、大小联合、内联外合、资产重组、产业链延伸、品牌联盟等方式,形成一批对行业发展起引领示范作用的龙头企业。三是要加快“走出去”步伐。深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依靠两种市场、两种资源,加大对品牌、核心技术、营销渠道的开发力度,深化与其他国家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国建材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稳居全球第二大建材企业和最大水泥制造商。联想先后收购IBM和摩托罗拉,在品牌、技术、管理、产品、战略联盟和运营等各方面,极大提升了联想实力,业务已经拓展到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稳居全球PC市场的龙头地位。

  同志们,实体经济是创造物质财富、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基础。中央已就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各地、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希望企业和企业家,进一步弘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通过创新,在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壮大,为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