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大趋势深刻影响工商企业可持续发展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6年,英国脱欧,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全球保护主义抬头,新的一年,世界趋势依然充满悬念,可持续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工商业不可能在不安的社会独善其身(Business cannot succeed in a society that fails.)”,在当前形势下,工商企业,尤其是大企业,更加需要联合利益相关方共同行动起来,勇担发展重任,坚定信心,洞察趋势,掌握先机,发挥领导力、践行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更好的商业、更好的世界。


工商企业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最新趋势,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拟于4月20日在北京举办第十三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邀请各理事、会员企业及政府部门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及学者,共同探索新趋势下工商企业的解决方案,携手应对经济、环境、社会等诸多挑战,聚焦全球经济治理背景下的经济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工商业行动等话题,届时敬请您关注。


新年伊始,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深入研究,提出了全球六大趋势,编译整理如下,供各位参考分享。

 

趋势Ⅰ 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

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提出全球五大风险,气候变化缓解和适应问题、极端天气及水资源危机便占据了其中三项。过去数十年里,极端天气频发,气温不断上升;北极升温速度几乎是其他地区的两倍,照此趋势,北极熊将在21世纪末前消失。可悲的是,全球冰川急剧缩减,70%是“人为”造成的。

气候变化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目前,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每年平均至少一个月处于极端缺水的情况,5亿人口全年面临极端缺水的问题,大多出现在中国和印度地区。2030年全球将面临40%的水供应缺口。水资源短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仅2016年就达到了1400万美元,75%的工商企业深受影响。

能源消耗不仅加剧气候变化,产生的污染物也对社会造成附加伤害,空气污染已严重危害公共健康。据了解,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超出污染安全范围”的地区。每年至少1/9的死亡与空气污染相关,仅室外空气污染一项,每年就会造成300多万的死亡。


去年,巴黎气候协定的签订彰显了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行动。然而,美国新政等不安因素又给气候变化领导格局增添了变数。但中国正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欧洲各国继续倡导巴黎协定目标的落实、沙特阿拉伯等石油出口国也正寻求能源转型,以应对气候变化。

因此,工商企业需加快制定适应气候变化方案,整合气候风险管理与企业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企业已经积极开展合作,采取措施,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包括制定科学化的目标、开展低碳技术发展倡议项目(LCTPi)、实施可再生能源指标(RE100),推动碳市场定价,加大气候相关风险披露等。据统计,总收入可达8万1仟亿美元的500多家企业以及总资产达20万亿美元的183家投资方,已经签订了1000多份承诺书,共同推进低碳转型。

 

趋势Ⅱ 全球人口变化

据预测,2030年全球人口将达85亿,2050年将突破90亿。期间,非洲人口增长数量有望超过全球增长数量的一半。2022年,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人口第一大国。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人口平均寿命不断延长,出生率却逐年下降,60岁以上的人口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群体。全球人口面临老龄化的局势。到2060年,德国的劳动适龄人口将从2010年的5400万减少到3600万,增加政府养老的负担。全球劳动力减少,低技能弱势劳动力很难适应瞬息万变的全球化经济,尤其在亚洲和非洲地区。

人口老龄化及发展中国家偏低的教育和培训水平导致全球劳动力紧缺。因此,工商企业要随时掌握区域人口变化趋势,快速适应劳动力市场。摒弃性别歧视,完善职业培训,持续推进可持续发展,才是维持良好声誉,吸引并留住人才的唯一出路。

 

趋势Ⅲ 全球政治经济中心转移

当前,新兴市场持续崛起:至2050年,440个新兴市场城市GDP将占全球GDP总量的一半;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会吸引更多大型外资企业,有望超过美国或欧洲;半数资产超10亿的企业总部会选择设立在新兴市场。另外,城镇人口急速增长,2050年全球约有2/3人口迁入城镇,亚洲城镇人口将达25亿,占全球城镇人口数量的一半。

有证据表明,全球将进入“G-0”社会,即没有政治领导者,而依靠普适的准则维持政治平衡的社会。美国当下的政治领导角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另外,美国贸易保护政策也与二战后和平稳定的自由贸易背道而驰。

 鉴于此,工商企业应提前适应经济增长区域转移、应对全球政治领导空白的局面、重新定义消费市场、积极调整应对措施。政治形势虽然不明朗、但风险与机遇并存,企业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落实SDGs。

 

趋势Ⅳ 消费增长及消费价值观转变

新兴经济体不断增长,消费能力快速攀升,资源需求随之加大;千禧一代全新的消费价值观与模式正影响全球经济的变化。例如中国虽然GDP增长放缓,消费能力却不断上升。飞速的消费增长已超过了资源承载力及废物处理系统的能力,给身体健康,陆地及海洋生态系统都造成了巨大压力。


同时,人们对营养、健康及气候的关注度也空前提高。198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增加了40%,肥胖率也翻了一番。畜牧业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15%,成为全球碳足迹的主要来源之一。此外,消费者和监管压力逐渐增强。工商企业,尤其是食品和饮料行业必须加强对食品健康及气候变化的应对措施。


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对有机食品的需求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推动了食品行业变革,也催生专业化零售、产品开发、农贸市场及周边经济的发展。


消费者偏好随着成功、幸福和发展等观念和标准也发生了改变。调查显示,69%的女性及60%的受访男性表示以收入衡量成功已经转变,幸福感比收入更能影响个人消费。对于千禧一代而言,“分享型经济”正在兴起。

工商企业需把握市场机遇,确保资源的有效使用,适应消费者健康消费意识的转变,生产环保、健康产品,着力解决供应链中环境和社会的问题。此外,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满足材料需求及资源投入,解决社会、经济与环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后,把握消费者及员工价值观的转变,适应“分享型经济”的商业模式。

 

趋势Ⅴ 信任和全球化面临压力

贸易、资本、人力及信息的流动虽然增强了区域间联系,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压力。贸易保护扩张,民族主义及排外主义盛行,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都表明全球政治、经济和文化自由在倒退。


当前,对政府、媒体及商业领袖的信任普遍降低。据调查,53%的受访公民认为当前国际体系缺乏公平,60%的人表示不愿相信政府官员及媒体;50%的人认为很难获得客观真实的信息。然而对企业还持肯定态度。埃德曼信任度调查显示,3/4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在提高自身利润的同时改善了社会经济状况。


恐怖主义首次被为“全球风险”报告列入2017年四大风险之一,威胁政府的主权。IS利用信息网络在全球范围内招募追随者,制造全球慌乱,加剧政府的信任危机。

由此可见,企业在获得社会信任方面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面对动荡不安的政治环境,工商企业必须竭力稳定人心,增加就业机会、确保自身转型的同时,帮助员工适应新形势、提高透明度、向公众证明价值创造能力,践行可持续发展。

 

趋势Ⅵ 技术悖论

技术发展的规模和影响力使社会发生巨大变化,极大地促进了全球新趋势形成。过去电话发明50年,一半的美国家庭才拥有了自己的电话。而Facebook投入市场半年,全球就有600万的注册用户。五年后,用户增加了100倍。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可通过网络进行沟通,技术创新以指数的速度增长,远远超出人类可预期范围。信息处理技术和数字革命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和机遇。从在线零售平台到约车服务,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

研究表明,技术变革还将持续:物理(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器人及新型材料)、数字(区块链、远程监控)以及生物(基因测序、合成生物学)等,新技术所带来的变革很值得期待。然而,网络的攻击性和复杂性同时也威胁着企业、政府和个人。区块链、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劳动力市场势必会造成冲击。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到生产一线时,很多工人也将被取代,劳动力收缩,工作性质也随之迅速变化。对于企业和政府来说,大面积失业是十分危险的,甚至会引发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工商企业必须在技术变革方面进行相关管控,防止数据外泄,减少技术悖论的风险。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失业问题,防止社会动荡。同时要利用技术给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确保技术变革和经济增长能造福社会。




注①:爱德曼是全球领先的公关公司,致力于在急剧变化和快速融合的世界中帮助客户建立和维护企业品牌形象。爱德曼拥有强大的调研体系,每年全球范围内对各事件在各机构内进行的"信任度调查研究"、全球 "健康调查研究"、针对千禧一代对品牌和公司看法的"8095"研究、品牌分享"Brandshare" 全球性报告等。


参考文献

【1】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2017全球风险报告》 World Economic Forum (2017). Global Risks Report 2017. http://www3.weforum.org/docs/GRR17_Report_web.pdf

【2】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决策与摘要(2014年)》IPCC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2014). http://www.ipcc.ch/report/ar5/wg3/

【3】世界气象组织(2017年)。《WMO确认2016年有史以来最热年,比前工业时代高出1.1°C》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2017). WMO confirms 2016 as hottest year on record, about  1.1°C above preindustrial era. https://public.wmo.int/en/media/press-release/wmo-confirms-2016-hottest-year-record-about-11°c-above-pre-industrial-era

【4】NOAA (2014年)北极报告  NOAA (2014) Arctic Report Card. http://www.arctic.noaa.gov/Report-Card

【5】卫报(2012年)。《北极海冰的消失“70%都是人类造成”》The Guardian (2012). Loss of Arctic sea ice '70% man-mad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2/jul/26/arctic-climate-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