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EEB platform能效政策和能力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20161130-1210日,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 GBPP主办,在长宁区低碳办,虹桥管委会、虹口区商务委、上海环境与能源交易所、联合技术公司(UTC) 及伊顿中国的支持下,EEB Action Platform推出的三场EEB Week系列研讨会。本次系列研讨会将分别就政策、能力与金融这领域相关问题在前面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更具体更深层次的探讨。


在此之前,WBCSD20162月底举办了为期3天的EEB Lab,充分探讨了建筑能效在上海市场面对在意识、能力、政策、金融这四个领域中的非技术壁垒。在同年6月中发起了EEB Action Platform,旨在讨论如何采用切实而高效的措施来提高上海市场的建筑能效。


20161130日上下午,EEB Action Platform在长宁区伊顿中国总部分别举办政策及能力的两场研讨会。伊顿中国政府事务总监孙洋先生出席活动并发表开幕致词,长宁低碳办副主任冒勤先生,虹桥商务区高工李远先生,WBCSD中国区总监叶海波先生,CBCSD翟齐先生, GBPP周燕女士等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得到欧盟商会建筑工作组、法国驻沪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NRDC、同济大学、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上海房科院、华建集团、上海建科院,戴德梁行,嘉捷(上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有限公司、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腾天节能技术优先公司,Archi2030等与会商界领袖,相关能效专家及各界资深代表的积极响应。


政策研讨会上午



在上午的政策研讨会中,伊顿中国陈卓娅女士主持了会议,伊顿中国政府事务总监孙洋发言致辞。WBCSD叶海波先生介绍了WBCSD EEB Platform的进展。



研讨会的目的是帮助长宁区能效政策出台前,寻求国内外专业建议及回馈。


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钱颖初先生以纽约市对标和公示项目为例,介绍了更绿更好建筑方案(GGBP)以及对标和公示政策。长宁低碳项目和发展中心副主任冒勤先生介绍长宁能效对标公示政策及其面临的问题进行阐述。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冒勤副主任主持与会专家就公共建筑能效对标政策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热烈讨论。专家组针对政策的编制,发布与实施方面提出相应建议。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古小英女士,同济大学许鹏教授代表专家总结发言。



能力建设研讨会下午



下午研讨会的关注主题关注虹桥商务区能效建筑后运营及能力建设的相关问题和机遇。


上海建科院郑竺凌博士主持了会议。联合技术研究中心Murilo Bonilha总经理作为EEB项目能力建设小组组长发言介绍EEB Action Platform能力建设进展。虹桥管委会李远高工发言介绍虹桥商务区总体情况,并主持了讨论环节。


区域节能设计方面,同济大学龙惟定教授介绍第三代分布式能源及其应用,华建集团王宇总工做《新能源应用助力打造低碳园区》主题演讲,伊顿中国戴江江博士介绍了伊顿在南沙建设的微电网项目经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管时渊先生介绍虹桥一期能源规划;


运营方面,上海建科院郑竺凌博士虹桥商务区绿色建筑运行调试介绍及展望。JLL物业与资产管理部刘建源副总监分享了商业综合体的运营经验;


单体建筑节能方面,虹桥商务区有两个优秀的建筑案例进行了分享。嘉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许焕勇副总经理介绍冠捷大厦项目经验,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有限公司高海军总经理分享了丽宝广场的项目经验。


随后,李远高工主持在场专家围绕虹桥商务区及专家的发言组织专家讨论发言。


来自兴业银行的佘雅琼女士从绿色金融的角度介绍了银行对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的准入、授信、资金优惠,以及面对合同能源管理、分布式光伏等产业的产品,并提出金融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评估哪些绿色建筑需要金融支持。


龙惟定教授指出中国建筑节能的实际情况与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存在一高一低两个波峰,不能把改造重点放在能耗低的建筑上,要让建筑的使用者能够从建筑改造中受益,用绿色改造取代节能改造。


古小英女士提出了开发商所面临的情况,他们如何考虑自身的定位和建筑能效的关系。



合作框架签署仪式


作为推进EEB上海项目的本地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伙伴代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设施管理研究中心曹吉鸣教授、 必维国际检验集团陈芊先生与发起方代表WBCSD叶海波先生,GBPP周燕女士出席EEB Platform合作框架签署仪式,谨此表达其合作意向,以进一步提高本地市场建筑能效。



本页面内容转载自:GBPP绿色建筑专业人员联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