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有色金属及石化企业代表团拜访WBCSD办公室

   9月5日,在CBCSD的介绍下,中国低碳联盟、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和中国石油化工协会代表团拜访了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日内瓦办公室,双方讨论了欧盟碳交易排放体系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工商企业如何在巴黎协定签署以后积极开展行动、为INDC的实现做出私营部门的贡献。

   WBCSD能源和气候变化部董事总经理、会员关系部总监及有关同事出席了会见。气候变化和能源始终是WBCSD的工作重点,一是注重从地球、人与企业(Planet, People & Plant)的和谐发展角度开展科学探讨和前瞻性研究开发,二是着眼企业的务实行动和商业解决方案,探讨行动方针和中短期的路线图。WBCSD作为工商业的全球性领先组织,多年来,开发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分行业温室气体管理方法和价值链碳管理最佳实践,得到了工商业界和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的认可和欢迎。

   关于碳市场和碳价,在杭州G20峰会上,世界银行绿色金融小组成功向G20提交提案,国际排放交易组织(IETA)也在积极参与国际和区域碳市场的研究和推进。巴黎协定签署以后,对于不同的国家和区域、行业、产品及服务而言,公共绩效工具、标准、产品规范、消费者共识不同,碳排放价差很大,这些复杂的不确定因素对企业做出合理的碳成本预算和管理提出了巨大的风险挑战,

   谈到欧盟碳交易体系(EU-ETS)时,WBCSD认为,从积极的方面来看,EU-ETS达成了碳减排成效、调动企业减排积极性并带来了绿色金融投资;但是,配额过高、政策规定不明晰确切和价格信号不敏感,严重阻碍了EU-ETS实现预期效果。

   对于中国的碳市场建设,WBCSD非常有信心,同时也表示,建立碳市场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学习过程,难于一蹴而就,需要社会各方通力合作、不断学习。

   双方在结束时达成共识,一是企业要发挥主动性,积极研究和适应相关标准;二是要积极促进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交流和讨论,尤其是开展专家层面的会谈合作。WBCSD和中国有色金属及石化行业代表团对于CBCSD的引荐和在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突出贡献表示了感谢,希望今后大家能在互信、开放的基础上开展更多更加深入的交流,同时表示要推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WBCSD成为会员,开展国际交流。

   CBCSD自2006年开始开展企业温室气体管理和碳排放项目,发起并开发了油气、石化、合成氨、硝酸等多个分行业的温室气体计算方法行业标准,以及化工行业范围三温室气体管理方法,去年与WBCSD合作在北京举办低碳技术合作伙伴倡议(LCTPi)中国项目和对话会,并积极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意见反馈进程和企业务实行动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