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可持续发展CEO圆桌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长沙召开

2016年8月27日,由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主办的可持续发展CEO圆桌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来自帝斯曼集团、中国建材、威立雅集团、新源启能风力技术有限公司、国投集团、国发环保集团、北京路桥集团,等工商企业高层领导,来自环保部·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世界未来委员会等政府和社会组织等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了不同行业企业、政府以及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思路、创新商业模式、优秀商业案例和理念,对推进跨企业、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解决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具有指导意义。会议由CBCSD副秘书长翟齐主持。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CBCSD会长王基铭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巨大挑战,任务十分艰巨。企业,尤其是大企业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双重考验,应当持续坚持将绿色低碳发展内化于企业的战略和文化,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勇于探索,深入实践。“知之非难,行之惟艰”。本次圆桌会正是基于这一初衷,搭建工商界探索可持续发展战略、交流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务实平台,积极推动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事业中,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敢于担当、率先垂范,成为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希望各位嘉宾在今天的圆桌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探讨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机遇和潜力,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向着国际化、多样化的方向前行,走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女士出席会议,并为会议致辞。她表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处于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情况,必须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企业是社会价值的最大创造者,也是社会资源的最大利用者,希望与会的企业家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切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畅谈思想,贡献智慧,深入探讨新形势下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视角,分享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经验和实践,为我国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本次圆桌会分为两个议题。议题一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工商业解决方案”为主题,针对城市发展和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嘉宾们分享了工商企业优秀的解决方案和实践案例。帝斯曼全球高级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蒋惟明先生介绍了营养健康对城市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先生分享了企业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的成功经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宋宝康先生介绍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此外,远大集团营销总监孙雨林先生、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董事长郝志兰女士、世界未来委员会中国项目总监陈波平女士、赢创德固赛副总裁脱建梁先生,分别就可持续建筑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循环城市等问题畅谈了他们的理念和想法。
    议题二以“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在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企业应该扮演的角色和必须承担的责任。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的解然女士,从政府政策的角度,分析了企业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上海新源启能董事长田林芝女士号召工商企业者行动起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发展机会;威立雅集团副总裁黄晓军先生分享了威立雅在资源循环利用过程中创造企业效益的成功实践。国发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郭留成先生、协鑫集团副董事长舒桦先生、正邦集团副总裁聂小洪先生则分别从产融结合、绿色能源、绿色农业等方面阐释了绿色低碳发展的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