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生态文明大数据”引发自然资本投资变革

2016年7月9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主办,由贵州卫视《论道》栏目组与德稻全球创新网络(GIG)?稻环境金融研 究院(Institute of Green Investment,简称IGI)共同承办的“论道生态文明”电视主题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论坛以“投资自然资本,共创未 来新经济”为主题,集合全球环境、金融、产业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决策者,对生态文明大数据、生态银行等议题开展了先锋探讨。

本届论坛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 生召集,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基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德稻集团 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德稻环境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卓智,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cott Vaughan(魏仲加),澳洲国立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概念的提出者Robert Costanza(康士坦)教授,可持续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创始主席、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Robert G. Eccles(艾博思),同济大学、联合国-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绿色经济责任教授诸大建,普华永道大中华区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等近20 位中外嘉宾以及企业家代表到场参会,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大数据的创新应用和生态银行的可行性,从地区、企业、个人、金融等多个角度开展讨论。

                       【论坛现场主要嘉宾合影】

论坛首先从环境之于GDP、“生态文明”之于贵州的意义切入。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少荣表示好环境本身就是资本,就是资源,好环境就是对我们的发展,特别是科学发展、永续的发展它是一个重要的支撑。

对 于自然资本的投资,龙永图表示,我们过去长期忽略自然资本,如果我们把它资本化,我们就可以看到它延伸的价值。就此,贵州明星企业茅台酒厂成为重点样本。 美国哈佛商学院教授、价值总览报告的创始人Robert G.Eccles(艾博思)教授用价值总览的方式对茅台酒厂进行了分析。?稻董事局主席李卓智先生更表示,茅台的309元的股价中,自然环境所占的价值比 例应达到“90%”,也就是说,有270元都是该企业的非财务价值。

与会嘉宾对价值总览报告(IR)的评估体系表示赞同,既要重视企业的经 营管理业绩,更要重视它的环境、社会责任,以及各个方面的非财务体系的价值。只有把这两个价值综合起来才是企业的整体价值,缺一不可。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 理事会王基铭会长则表示,国内外很多企业,如中国移动、宝钢、中石化、国电等都在开始推行价值总览,现在看来不但要从典型企业引入,还要“互联网+”,我 们正在搭建一个数据的平台,数字化的平台,这样能够很迅速的把价值总览报告在中国的企业中推开。

随后,嘉宾们还从纽约中央公园、天津滨海新 区、武汉填湖“看海”等案例谈讨了自然资本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利弊得失,感到贵州正在开展的“生态文明”,意义相当于建设一个中国的“中央公园”。白岩松提 出当生态成为资本之后,就必须建立在清晰的大数据的基础上,无论做决策,还是改善环境,跟着感觉走的时代结束了。同时,当大数据相当多地掌握在政府手里的 时候,将来的透明公开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体受益。

           【左起李卓智龙永图白岩松张世钢讨论绿色金融】

结束了生态文明大数据的话题,下半场的讨论更加深入,话题是绿色金融先锋实践:自然资本投资生态银行。

白 岩松首先向与会嘉宾抛出了一个选择题,生态银行是一个虚幻的概念,是乌托邦式编故事,还是一个马上会变现的现实?请用具体案例陈述观点。在嘉宾们的概念 里,生态银行像是一个新时代的指挥棒,用钱去管钱,归根到底是用市场的力量让绿色的企业更受尊敬,更得到益处,更坚持绿色的道路,让不环保的企业慢慢出 局。著名生态经济学家Robert Costanza(康世坦)表示,所谓乌托邦就是不现实、不可持续操作的,按照企业的现有业务模式,就是不现实不可操作的乌托邦,而关注自然资本,其实会 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就生态银行的建立,龙永图先生给出了两步走的路线图,既要使我们现有的银行拿出一部分钱来投资自然资本,也要成立一些专门投资自然资本的银行,我们把它叫做生态银行。

最 后,论坛回到一个传统而关键的问题,对自然资本的投资仅是慈善,还是投资和储蓄?与会嘉宾非常明确地表示,生态银行不是做慈善的银行,不能是一个金融行业 的道德的制高点,它必须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行为。龙永图表示,现在我们把保护环境从一个公益事业变成一个可持续的这样一个商业行为、金融行为,对我们 整个社会的环境保护将有很大的提升,我们讨论依靠大数据建立更好的基础,使我们的生态银行能够盈利,建立在实实在在的经济数字的基础上,才是牢靠的,风险 将会减小。嘉宾们一致认为,如果我们讨论的仅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和责任感层面的问题,第一个它不长久,第二个它不平等。短期可能可以,长期没有稳定的 动力。

生态银行,是一个新金融的运作模式,不能是以传统的银行的模式去运作,需要创新的观念转变。同时应该是建立在盈利基础上,兼顾长远发展,不但看到下一届,更要看到下一代,使之成为新的绿色经济的指挥棒。

         【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

作 为此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亮点成果之一,此次分论坛期间还进行了全国首家生态文明大数据服务平台——贵州德稻生态文明大数据中心的揭牌仪式。龙永图先 生、陈少荣先生、Scott Vaughan(魏仲加)先生、李卓智先生,以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由自然资本引领的发展模式的变革。

【?稻集团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签署合作备忘】

? 稻集团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ISD)也在会后签署了合作备忘,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智先生与IISD总裁Scott Vaughan(魏仲加)先生双双落笔,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合理运用市场机制,引入可持续的环境治理资金,因地制宜的建立科学研究方法和对应的金融模型,发 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探索新常态下的新经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