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创造政策条件 创新商业模式 推进可持续发展

7月9日下午,以“创造政策条件,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低碳循环经济论坛在贵阳举办。此次论坛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办,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民建贵州省委承办。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汉宇出席论坛,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德凯和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致辞。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国际首席顾问阿瑟·汉森,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宝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健跃,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联合利华北亚区主席马瑞文,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忠,丹佛斯(Danfoss)中国区副总裁车巍,中天城投集团副董事长石维国,瓮福(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三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所长助理程会强等10位中外嘉宾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了嘉宾致辞和主题演讲。

  

                会  场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燕海主持嘉宾致辞和主题演讲

 

 

贝德凯致辞指出,循环经济不仅有利于我们节能减排,而且有利于我们的低碳增长、更合理的利用资源、减少化石原料的使用。巴黎气候协议提出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蓝图和愿景。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出了能源气候方面更高要求的目标指标,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展示了中国政府践行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意愿。

   

         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会长兼首席执行官贝德凯致辞

 

 

黄润秋在致辞中说当 今时代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的潮流,保护绿色地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心愿。中国是低碳循环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但必须看 到我国循环经济发展水平与国际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必须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 探索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模式,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将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围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的重大决 策部署。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推进生态环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推动建立绿色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促进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是一项伟大崇高的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以在贵阳召开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为契机,增强交流,促进合作,努力协同,共同促进低碳循环发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再创佳绩。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致辞

 

10位中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演讲。从产业共生,第二产城结合,到借助现在互联网+高科技信息技术手段促成循环经济的建设,从宏观政策的高度讲到以人为本、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对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见解。

阿瑟·汉森以《中国环境&发展政策》(China Environment&Development Policy)为题进行演讲。他说: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绿色方案,绿色替换资源等等,换言之很快中国将会通过政策的改变以及政策的执行加大他们对于生产力这一块的管理。工业转型或绿色转型极其重要,在世界各地已经开始,在中国已经起飞。相信中国的绿色经济改革也是中国绿色经济或者中国绿色化的一个重点,绿色经济对于能源2020年这样的大会来说也将会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有一带一路的政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它可以把中国的体验中国的成果经验推行到世界各地,把世界的成功经验引进到中国。

     国合会国际首席顾问亚瑟·汉森作题为《中国环境&发展政策》(China

                Environment&Development Policy)的演讲

 

 

高云虎在演讲中说:没 有工业的绿色发展就没有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转变,工业的绿色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甚至在现阶段直接决定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工业要主动适应新常 态,把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大幅度提高制造业的绿色化、低碳化水平,实现绿色生产,推动绿色增长。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作主题演讲

 

王健跃以《宝钢绿色发展的责任与实践》为题进行演讲。他说,环境经营是通向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不断深化绿色制造,促进产业链绿色发展。通过实施绿色采购、绿色营销、绿色物流,向上下游传递公司的绿色经营理念,推进相关产业链实现绿色发展。

 

       宝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健跃作题为《宝钢绿色发展的责任与实践》的演讲

 

 

温宗国以《互/物联网+助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发展》为题进行演讲。他说,地面上的废弃物成为一个永不枯竭的资源,为适应发展,需建设城市新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利用互/物联网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城乡统筹一体化回收利用体系,助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发展。

        

            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作题为            

            《互/物联网+助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加快发展》的演讲

 

马瑞文以《联合利华与循环经济》(Unilever and Circular Economy))为题进行演讲。指出:循环经济提供了多重价值创造机制,与消费有限资源分离开来。循环经济要从现有的线性模式向循环模式转变,实现减少废弃物的目标要从“使创新变得可持续”转变为“可持续与循环经济开启创新与增长”。

 

      联合利华北亚区主席马瑞文作题为《联合利华与循环经济》

           (Unilever and Circular Economy)的演讲

 

杨晓忠以《光伏产业借力能源革命 助力低碳循环发展》为题进行演讲,指出光伏电力是推动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解决方案,发展光伏产业已经达成国际共识。

           天合光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晓忠作题为《光伏产业借力能源革命

           助力低碳循环发展》的演讲

 

车巍以《区域能源系统:助力中国“十三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解决之道》为题进行演讲。指出:为了解决区域能源系统可持续发展问题,工业余热是社会与污染作斗争的珍贵资源,大型城市都可考虑实施“蓝天”计划,将高品质产品/方案与针对当前区域供暖网络和余热资源的详细分析进行结合。最优方案需要政府、工业区域能源企业等多方利益相关方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密切合作。

 

 

      丹佛斯(Danfoss)中国区副总裁车巍作题为《区域能源系统:

       助力中国“十三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解决之道》的演讲

 

石维国以《种下一株万年青--低碳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中天城投实践之路》为题进行演讲。他说:技术有赖于人的创想才会更加生动,人类通过实践智慧的意志才能让城市永续永生、让建筑“以人为本”。保护生态,不仅仅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也不仅仅是造福后代,人类生存本身就需要维系环境的稳定与适宜。

            中天城投集团副董事长石维国作题为《种下一株万年青

            --低碳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中天城投实践之路》的演讲

 

杨三可以《重化工企业在绿色生态建设中的实践及示范》为题进行演讲。指出:要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要实现绿色生态发展需要贯穿于全流程,要实现绿色生态发展需要全产业链高度协同。

 

          瓮福(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三可作题为

          《重化工企业在绿色生态建设中的实践及示范》的演讲

 

 

程会强以《循环经济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考》为题进行演讲。指出:循环经济的共生效应推动规模经济的发展、溢出效应可以促进产业的转型、生态效应实现资源环境的协调、协同效应促进资源整合和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所长助理程会强作题为

       《循环经济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思考》的演讲

 

最后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中国办公室主任叶海波主持答问环节,企业代表宝钢集团总经理助理王健跃联合利华北亚区主席马瑞文,以及学术界代表清华大学中国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所长助理程会强等上台进行互动。宝钢的企业经验在老的重化工企业里面是否可以推广复制产城结合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驱动力是什么,企业和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如何在中国减少消费端废气包装物比例?中国如何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助力循环经济建设方面实现弯道超车,除了技术方面以外,在商业模型和政策方面需要 解决什么?主持人围绕循环经济的几个核心问题抛出的一个个问题得到几位嘉宾的积极响应,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建议。

 

                论 坛 答 问

 

本次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发展 知行合一”,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起而笃行”。作为分论坛的此次低碳循环经济论坛同样产生了两方面的成果。论坛分享有关废弃物材料再利用的最佳企业实践,中国现有相关政策框架进行评估提出若干推进低碳循环经济、创新商业模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将综合分论坛成果和近些年在世界其它地方类似对话中得到的信息和洞见,提出全球关键解决方案,并推介到中国,在推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

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徐大佑,贵州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周仕飞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严兴亚,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海涛,联合利华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曾锡文等嘉宾,以及工商企业、民建会员企业、大专院校的代表共10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