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应重视企业发展的不协调问题

经济日报北京4月17日讯 记者于泳报道:2016年全国企业创新管理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表示,协调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近年来,我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规模大幅提升,但企业发展中的不协调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体现在发展方式粗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一些企业效益下滑、重大安全事故频发等。

王忠禹认为,广大企业要按照中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和空间布局,坚持走优质高效的产业发展道路。一要着眼于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实施智能制造工程,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益转变,延伸企业服务链条和服务环节,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二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统筹科技研发、产业化、标准制定和应用示范等措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和生物产业实现新的突破。三要在不断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大发展。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更好结合起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效益,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业态,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高端产业,积极发展售后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