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绿色发展扩大中企国际合作空间

在中国提出的新时期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理念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也有了新目标。2015年底《巴黎协定》的通过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于实现低碳发展有了新的共识。

4月20日,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可持续发展新趋势报告会,会议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与会人士认为,绿色发展不仅是对企业提出的新要求,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拓展新的国际合作空间。抓住发展机遇当前,绿色供应链管理方兴未艾,正成为推动企业协同减排的重要抓手。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介绍,欧盟等先进经济体已经率先实现绿色供应链的立法,力争通过供应链的环环相扣,带领全球制造产业体系进入一个友好的新纪元。他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借鉴这一方式,一方面以绿色低碳战略为指导,发挥在绿色供应链中的作用,利用自身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带动上下游企业采取措施,推动更多企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应该总结经验,加快推出我国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标准体系,推动我国大中小企业协同节能减排。韩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金明子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的背景下,各国政府和各行业都在寻求促进经济增长的新方案,可持续发展已然脱颖而出。中韩之间可以利用已经生效的中韩自贸协定,促进双方在环境和气候相关产业的合作。金明子表示,中韩自由贸易会带来1.7亿美元的优惠效应,预计届时大气环境、可再生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会成为中韩商业合作的前沿项目。加大国际合作当前,在信息技术推动下,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王忠禹建议,中国企业应该以结构调整为抓手,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坚持研发攻关,以科技进步推动节能减排;提高管理水平,全方位推进节能减排。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魏际刚则建议,中国应该探索与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合作,同时利用中国的独特地位举行高级别非正式论坛,以促进持续对话、共同行动,并完善监管方案。在这方面韩国已经有更具体的想法。金明子认为,中韩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应该携手合作,努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新气候协议。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低碳和基础能源设施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是发展中国家必不可少的,每年将有7万亿美元投资于发展中国家。“这笔巨大投资是一个新的商业机遇,中韩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员企业可以构建合作蓝图,在劳动分工的基础上,在各自有竞争优势的领域各司其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和科技,共同进入全球市场。” 金明子认为,如果中韩双方携手,可以创造协同效应,尤其是借助双方各自的科技优势,两国政府和机构展开合作,共同研发并进入新市场。如果两国能共享成功的节能减排模式,实现国家预定的贡献目标,探索如何实现系统合作,实现碳排放交易计划,中韩两国可以更加高效地履行新气候变化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