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成为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平台合作伙伴

2016年1月5日,2015年可持续消费宣传周答谢年会&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平台路演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在联合国驻华代表处共同举办。活动中,大家一同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历程与收获、绿色可持续消费宣传周(以下简称“消费周”)的成果和展望,并对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平台及其搭建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CBCSD作为支持机构,正式成为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平台合作伙伴。

今年的消费周活动在600多家连锁店举行,涉及超市、百货、家电以及家居建材专卖店等多个业态,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等90多个城市,超过3.5千万消费者参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联合国驻华系统气候变化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张世钢在活动中表示,可持续消费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通过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今年的消费周活动带动了亚太地区可持续消费与生产活动的展开,并且在相关国家得到推动并掀起了高潮。

由于当代社会发展快速,人类对自然资源的粗放消耗和城镇化的飞速扩张已使地球不堪重负并进入了生态超载状态。如果不改变现有的消费模式,未来的地球将不能满足人类的需求。

活动的共同举办方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执行总监李琳表示,WWF一直在倡导一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她希望借助消费周活动能让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节能消费、绿色消费和理性消费的新理念,并吸引更多负责任的企业参与其中,以此来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转型,让可持续消费模式成为消费新常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自2013年首届举办以来,消费周依托中国零售可持续发展圆桌的力量,以“成为可持续生产和消费的推动者”为核心目标,正在不断地丰富活动的内容和规模,其影响力也正在不断地扩大。去年的消费周涉及了民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多种多样的体验活动也让消费者亲身了解到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就在身边。

作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消费的落地行动,中国零售可持续消费平台由UNEP和CCFA联手发起。目前,平台的第一阶段搭建工作已经完成,CCFA可持续推进部主任表示,希望能够借助双方的优势,粘合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希望有更多关联的组织、企业和机构加入,以向零售商分享成熟的理念,帮助零售商实现可持续的认知、认可和接受,并通过他们传递给消费者。

作为UNEP在可持续消费项目中首个被委任的项目倡导者,著名影视演员宋佳也通过现场视频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分享了她本人关于可持续生活方式的经验和心得。她在视频中说,“希望可以发挥我的力量,和大家一起努力,让更多的人关心环境,让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