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联络代表会议12月23日在京召开

2015年12月23日,CBCSD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举行了联络代表会议。CBCSD副秘书长翟齐、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钱国强,以及来自中石化、拉法基豪瑞、威立雅、帝斯曼、中国化工、燕山石化、陶氏化学、ABB、美铝、UPM、碧辟、中远、中国建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CBCSD理事会员企业的主管领导二十余人,齐聚一堂,聆听了CBCSD 2015年工作总结、2016年工作计划征求意见稿内容,并就巴黎气候大会谈判背景、成果及中国角色转变等几个方面进行讨论,会上CBCSD发布了《中小城市发展和工商业解决方案案例集》第一辑。

一、主题演讲: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战略总监钱国强

钱国强总监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巴黎气候大会背景、主要成果、评价三方面内容。钱总监认为,《巴黎协议》29项条款和相关决定以国家自主贡献为实行方式,从适应机制、损失损害、资金机制等八个方面确保协议体系的良好运转,是公约框架下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全球协定。中国在本次协议谈判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并且主动担当了第一排放大国的减排责任,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此外,协议确定的中国减排任务时间紧、压力大,需要工商企业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二、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汇报

CBCSD秘书处主任季清向参会嘉宾详细汇报了CBCSD 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2015年,CBCSD召开了年度理事会、会员大会及三次联络代表会,举办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系列项目和活动,举办和参与九项会议及论坛,开展了低碳发展与温室气体管理、新型城镇化与工商业解决方案、建筑环境绩效检测及建筑能效项目、企业报告项目四个领域的项目,推荐理事会员企业参与低碳发展、CSR报告等领域奖项评选,推广优秀工商业解决方案,为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搭建了良好沟通和交流平台,取得丰富成果,获得各位代表的认同。2016年,CBCSD将再接再厉,推动优秀经典项目的实施,举办更加丰富、实用、有针对性的活动,加深与会员企业的合作交流,并通过微信、电子版资讯拓宽沟通、宣传渠道,以便更好地为理事和会员企业服务。

三、《中小城市发展和工商业解决方案案例集》第一辑发布

会上,CBCSD执行副秘书长翟齐发布了《中小城市发展和工商业解决方案案例集》第一辑。本案例集经历案例甄选、主题汇编、内容定稿、意见征集、反复审校等诸多步骤,最终于12月形成定稿付印。其内容覆盖城市建筑节能、低碳绿色出行、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城市废弃地的再生与景观更新、城市“三废”处理和综合利用、改善城市水循环、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投融资模式八个主题,通过分析和总结不同案例,旨在为读者提炼城市治理和发展的前瞻视野、新的思路及深度阅读材料。案例集编写工作得到了中国石化、威立雅、华新水泥、IBM等理事会员企业和合作机构的大力支持,CBCSD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翟秘书长也呼吁代表们积极参与案例集第二辑的编写,提供更多优秀工商业解决方案,丰富案例内容,将企业先进的理念及实践介绍给城市管理者、城市设计者、关心城市发展的城市居民。

四、互动讨论

与会的理事会员企业充分肯定了CBCSD 2015年的务实工作,特别是中小城市案例集、建筑环境绩效检测项目和碳核查师能力建设等项目活动的开展,赞许了CBCSD在推动和服务理事会员企业的交流合作、能力建设等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对2016年的工作计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