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2015年WBCSD巴黎执委会、理事会及气候大会

2015年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执委会、理事会、联络代表会和区域网络会议于12月6日至12月10日在法国巴黎召开。WBCSD执委、CBCSD会长、中国石化原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基铭出席了此次会议。12月8日,“中国低碳联盟——中国企业低碳行动”会议在巴黎气候峰会会场勒布尔歇的中国角举办,王会长出席会议并做主题演讲。

一、WBCSD执行委员会会议

2015年WBCSD第三次执委会于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3点至6点召开。WBCSD执委王基铭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WBCSD主席、联合利华董事长保罗·波曼主持,贝德凯会长汇报。参加会议的执委还有拉法基豪瑞集团、西班牙安讯能、英国联信信托、巴西纸业、雀巢集团、英荷壳牌、比利时苏威集团以及丰田集团。WBCSD会长贝德凯、财务总监克莱克、运营总监皮特·怀特出席会议。

贝德凯会长在工作报告中,着重报告了会员企业的发展状况,报告了WBCSD的战略发展重点,提出进一步加强企业报告项目(“价值重塑”)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链接与整合;并就2016年WBCSD 的工作重点,包括城镇化、生态系统、低碳技术合作倡议(LCTPi)等项目向执委征求了意见。

1、2015年WBCSD工作要点总结

  • 跨年度项目的继续推进,包括低碳技术合作倡议(LCTPi)、可持续交通(SMP)、建筑能效(EEB)、化工行业扩展潜能倡议(Reaching Potential)等项目的持续推进。其中,WBCSD特别强调了LCTPi项目在南非、巴西、中国等地举行,得到了各地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中国北京对话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感谢CBCSD的合作主办和巨大贡献;
  • 通往巴黎之路——围绕巴黎气候峰会(COP 21)的各项工作;
  • 围绕2015年10月UNCCD安卡拉会议(COP 12)的防治荒漠化及资源保护项目工作;
  • 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工商业参与;
  • 重塑价值——自然和社会资本项目。

2、2016年WBCSD工作计划重点

2016年将是全球关注城镇化、关注生态系统的重要年份。明年的工作重点包括继续推进LCTPi九个工作组的解决方案实施、巴黎气候峰会后的行动推进、参与联合国人居署第三次会议及相关工作组、围绕安卡拉COP12会议的生态系统项目行动、联合国SDGs的落实等相关内容。

新会员发展仍将是2016年的重点,同时,WBCSD将继续支持印度、美国办公室和筹建中的中国办公室。

随后,WBCSD邀请了COP21首席经济学家做了“人类面临威胁”的演讲。

在执委闭门讨论环节,贝德凯会长对即将任满的王基铭会长表示了感谢,高度赞扬王会长从1998年担任WBCSD理事、2007年担任执委以来对WBCSD的支持和贡献。王基铭会长表示,在担任WBCSD执委工作的8年中,感谢WBCSD的支持及对CBCSD的帮助。WBCSD的影响力正在日益加强,工商领域的会员数量不断扩大,WBCSD的工作也越来越务实。对于今后的工作,王基铭希望WBCSD将更加注重与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的关系,更加注重与会员企业和区域网络的关系,继续开展在不同国家、地区,不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

二、WBCSD理事会及会员大会

1、WBCSD--世界经济论坛 CEO联合晚宴

12月6日晚7:00-9:30,王基铭会长出席了WBCSD、WEF合作举办的CEO晚宴,晚宴由WBCSD主席、联合利华CEO保罗·波曼主持,拉法基豪瑞集团CEO乐峰作为赞助方致辞,前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发表嘉宾演讲。参加会议的有近一百位企业高层及联络代表。

保罗·波曼在主持词中感谢在座企业积极参与LCTPi和工商业联盟(we mean business)项目;施瓦辛格作为UNFCCC特使,强调了政府自上而下、公民社会自下而上共同开展行动的重要性,并以加州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为例,生动展示了气候政策和行动可以带来的积极改变。

2、WBCSD理事会和会员大会

WBCSD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于12月7号全天在巴黎左岸万豪酒店召开,会议由WBCSD联络和宣传总监Felicity主持,贝德凯会长做开幕演讲,并通过网络视频(GreenBiz)直播。

今年的理事会适逢联合国气候峰会(11月30日-12月11日)在巴黎召开,WBCSD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发布了LCTPi各个工作组的数项报告和项目成果。WBCSD及其近200家理事企业CEO将齐聚巴黎,以低碳技术合作倡议和工商业解决方案为核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出工商业的领先声音、做出实际贡献,倡导低碳、绿色的务实发展路径。

开幕式环节聚焦气候变化及工商业解决方案,通过两段有关气候脆弱性的视频为整场会议讨论奠定了基调。原美国副总统戈尔、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到会分别以“工商业领导气候行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合作行动的重要性”为题做了主旨演讲。

三、巴黎气候峰会中国角--“低碳企业在行动”峰会

12月8日下午,“中国低碳联盟——中国企业低碳行动”会议在巴黎气候峰会会场勒布尔歇的中国角举办。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主持,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中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苏伟出席会议。

1、CBCSD会长王基铭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会长王基铭在会上做了题为“石化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用市场手段降低减排成本”的讲话:“行动是最好的宣言”,CBCSD作为中国境内中外工商企业的联合会,近十年来重点关注能源和温室气体管理,遵循“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实施关键”的指导原则,在碳交易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积极开展工作,选择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石油和石化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作为试点企业,搭建政府、企业、专家和投资基金等交流合作的平台,发布实施了温室气体排放量计算方法系列标准,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海油、中国化工等理事企业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推动石油化工等重点行业参与碳交易相关实践,为推动下一阶段全面深入参与中国碳交易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图为 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会长王基铭先生

王会长在讲话中以中国石化为例,介绍了公司多年来,持续注重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节能减排降碳一体化管理协同效应,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塑造低耗高效、清洁环保的产业新形象,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行动。

会议主旨演讲还有国际排放权交易协会总裁福利斯特——“欧洲先行经验对中国企业参与碳市场的借鉴意义”、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新常态下建材企业低碳减排之路”等国内外专家和企业领导。

2、CBCSD荣获2015年“今日变革进步奖”

在巴黎低碳企业在行动峰会上,CBCSD获得了2015年变革进步奖(Award for Today’s Transformative Step 2015),这是由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框架组织)、中国低碳联盟、美国环保协会等联合颁发的奖项,以表彰CBCSD在过去对推进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