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低碳技术合作伙伴倡议--建筑能效组 | LCTPi报告

领导层声明

建筑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建筑行业消耗了全世界三分之一的最终能耗,占全球人为温室气体排放比例超过20%。因此,提高建筑能效、减少能源消费将为全球气温2°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拉法基豪瑞(LafargeHolcim)、印孚瑟斯(Infosys)、瑞典斯堪斯卡建筑集团(Skanska AB)阿卡迪斯(Arcadis)、施耐德电气(Schneider Electric)、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Siemens BT)、阿克苏诺贝尔(Akzo Nobel)、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SGS 集团、蓝格赛(Rexel)十家建筑行业领先的跨国公司领导层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低碳技术合作伙伴倡议(LCTPi)建筑能效组在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方面发挥更加重大的作用。

建筑能效目前所面临的市场障碍有:

· 能效意识薄弱,领导力差,在商业案例中尤为突出;
· 员工缺乏效率,践行解决方案需加强相关技能以及价值链合作;
· 缺乏恰当融资模式;
· 缺少稳定的长期框架(国家层面及地区层面),包括规章制度及激励机制。

LCTPi报告:《建筑能效行动计划》

为扫除市场障碍,顺利达成2°目标,十一家公司同时做出郑重承诺:

· 继续推动示范项目建设;
· 通过全球及区域LCTPi伙伴分享建筑能效(EEB)2.0项目的经验、知识及最佳实践;
· 通过市场化运作,积极参与改造本地建筑市场;
· 评估自身运营,增加公司在建筑能效方面的投资;
· 在国家和地区层面支持公共政策推广,打破行业发展障碍。

此外,他们也公布了2016年的工作目标:

· 在LCTPi工作组的领导下,号召更多地区利益相关方的加入;
· 确定包括资金来源在内的建筑能效技术推广机制,争取到2020年获50-100个本地利益相关方的参与:
· 在国际层面明确建筑能效行动结构,推动地区层面的行动,并对量化进展程度;
· 与国际房屋建筑联盟携手,建立开展合作及分享最佳实践的国际机制;
· 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明确建议,有助于其支持在建筑能效方面的投资;
· 在未来建筑日或2016年的COP22上报告进展。

LCTPi建筑能效组简介

LCTPi-EEB工作组是在WBCSD EEB 2.0项目上建立的。EEB试点项目由工商企业主导、地方利益相关者参与,已经在全球10个城市展开。该项目根据不同城市情况为其制定与市场相关的行动计划,以期解决建筑能效面临的主要障碍。EEB 2.0会员企业凭借试点项目,获得对全球10个试点城市市场行动计划的领导权。

WBCSD与CBCSD2013年就在建筑能效方面展开了相关合作。作为EEB项目的继续,2015年10月29日,CBCSD与WBCSD联合举办了建筑能效项目试点(EEB Lab 2.0)北京启动会,向中国利益相关方分享了EEB在其他城市的项目试点经验,倡导利益相关方积极行动,消除建筑能效政策、资金障碍,采用市场化手段提高建筑能效。

本活动得到了国家电网、中国化工、施耐德、帝斯曼、威立雅、芬欧汇川、ABB、赢创德固赛等CBCSD理事会员企业的积极支持和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环境保护部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的广泛参与和关注。本项目预计于2016年2月23、24日在上海开展建筑能效试点项目,开发适合当地建筑能效市场的行动方案,届时欢迎理事会员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