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低碳技术合作伙伴倡议--化工组 | LCTPi 报告

CEO联合声明

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三菱化工(Mitsubishi Chemical)、赢创工业集团(Evonik Industries)、索尔维集团(Solvay)、皇家帝斯曼(Royal DSM)五家企业联合发布了世界化工行业LCTPi声明。

声明指出,目前化工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

1. 市场覆盖——减少新技术或解决方案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制定可普遍接受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标准;
2. 风险分担——通过创新融资机制,建立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关系,坚决保护知识产权,分散突破性技术及低碳解决方案的预付成本;
3. 基础设施——获得丰富的低成本低碳能源,建立碳交易市场,以促进CO2作为原材料的使用并推广低碳解决方案;
4. 技能——提高低碳、可持续解决方案的生产力,普及相关基础知识及应用方法。

上述五家企业一致同意并郑重承诺:

1. 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工商业解决方案的诞生
· 在可持续绩效方面友好竞争,应用一致、可信的化工产品关键可持续指标;
· 通过不同平台,与价值链合作伙伴分享知识和最佳实践案例,提高化工产品在生命周期评估要素中的重要性;
· 加强对员工、供应商、商业合作伙伴的相关强化训练和教育。

2. 加速研发新技术及化工行业颠覆性革新
· 开放创新,接触现存平台,重点研究化工价值链在低碳足迹、生物化工材料、化工产品循环再利用方面的减排潜力。

3. 视彼此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建化工新联盟
· 携手投资者,更好地运用创新投资机制;
· 与价值链伙伴携手,解决可持续发展工商业解决方案遇到的瓶颈;
· 与其他材料部门寻求合作,如水泥、钢铁,探索低碳领域的跨部门合作潜力;
· 与政策制定者、公私部门合作,引领低碳未来。

报告:《化工部门对低碳未来的贡献》

报告指出,化工产品在楼宇及建筑、汽车及交通、包装及食品浪费三个价值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014年第五次评估的数据指出,楼宇及建筑、汽车及交通两个领域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比例分别为6%,14%。因此,运用恰当的化工产品将为这些领域减排开辟了庞大空间。

图1 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潜力—楼宇

建筑领域的燃料转换、做饭照明灯电气用具、建筑外围、空间及水热设施、电力低碳化等领域上述列出的各个方面都有化工产品的参与。根据IEA 2013年的计算,想要从全球平均气温上升6°降低到上升2°,到2030年,建筑行业还需减少1GT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图2 化工产业为汽车行业提供的减排方案

化工行业为汽车行业提供的解决方案涵盖了材料创新、生产效率、减少资源利用、生产循环、新商业模式、新交通方案、提高用户友好度七个方面。


图3 化工产业/包装为食品丢弃及浪费问题提供的减排方案

除上述领域之外,化工行业自身通过可再生能源及二氧化碳生产氢气、减少化工产品浪费、使用生物化工材料等方式减少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还提出,化工行业2030年的总体减排愿景是:到2030年,通过化工产品帮助价值链伙伴额外减排1GT二氧化碳;化工行业每年减排0.4GT二氧化碳。

LCTPi 简介

”低碳技术合作伙伴倡议”是在第二十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可持续发展全球网络(SDSN)、国际能源署(IEA)共同发起的。该倡议综合WBCSD“行动2020工商业解决方案”、SDSN“深度脱碳道路项目”以及IEA“能源技术路线图”形成低碳减排行动计划,聚焦可再生能源(Renewables)、碳捕捉与封存(CCS)、建筑能效(EEB)、水泥(Cement)、低碳运输燃料(LCTF)、气候智能型农业(CSA)、森林(Forests)、化工(Chemicals)、低碳货运(LCT)九大关键领域,致力于扫除这些领域面临的技术、市场和社会各层面障碍,引进必要的政策和财政工具,加快现有技术的推广,并且在低碳新技术的研发、示范和部署方面促进公共、私营部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