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CBCSD中秋联络代表会议在京召开

2011910   来源:CBCSD

 

2011830日下午,CBCSD在北京举行了联络代表会议。CBCSD副秘书长翟齐、必和必拓(中国)公司代理总裁吕建中、美德维实伟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人杰、摩立特集团副总裁李广海、赢创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脱建梁、诺维信公司总监何育萍、豪瑞集团经理张建平等来自CBCSD理事、会员单位的主管部门领导共计二十余人,齐聚一堂,交流可持续发展工作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并为理事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具体行动建议。

 

理事会向各位代表汇报了CBCSD今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如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和会员沟通机制,建立定期CBCSD资讯交流机制以及中美BCSD正式纳入中美政府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等,并向到场嘉宾展示了相关材料和进展报告。翟秘书长重点介绍了CBCSD四个标志性项目的最新进展。CBCSD积极响应国家2020年实现碳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在水泥、石化、油气、化工等重点行业已完成了温室气体计算方法推荐标准的编制、申报和企业试点应用等活动,其中《石油化工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方法》推荐标准经评审会审查通过已报请工信部批准,审批后将作为国家行业推荐标准正式发布;《水泥生产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方法》推荐标准在行业标准基础上完成了国家标准立项工作,并按国家标准制定程序修改完善、审批、报送,CBCSD将继续推进标准在水泥行业的推广应用,鼓励更多的企业应用标准进行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计算,制定节能减排措施并付诸实施;化工行业《硝酸生产企业氧化亚氮(N2O)排放量计算方法》、《合成氨生产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方法》推荐标准已经完成报送立项申请和标准编制工作,将在下半年召开专家审查会,经评审修改后报送标准化委员会审批,并作为行业推荐标准正式发布。其它行业也在顺利进展之中,为各行业实现节能减排提供了具体的可供操作的指导措施;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供应链上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CBCSD正在收集整理国内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并形成案例集,并将进一步与东亚以及国际相关工商业组织加强交流;HSE方面,企业的工艺安全管理成为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重点,CBCSD编制的《工艺安全管理实施导则(AQ/T3016-2010)》目前得到国家安监总局的大力推广,同时理事会正在结合会员企业的优秀实践经验,编写《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导则》标准草案;在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项目方面,CBCSD的总汇专栏已经收集到470多份今年以来发布的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国际上报告制度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如编制综合报告(IIRC)等,CBCSD也进行了专题整理和参与跟进。此次联络代表会由CBCSD项目部主任季清主持。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CBCSD今年以来的务实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为CBCSD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如建议理事会在各标志项目进展中强化与理事企业和会员企业的优秀实践范例的联系,如必和必拓集团的供应链企业采购的能力建设案例、豪瑞集团“协同处理”废弃物案例、诺维信集团“酶制剂”节能环保技术等等;通过树立可持续发展典型案例,充实和丰富案例集,使这些优秀案例在更广企业中起到示范和带头效用,贡献会员企业的可持续领导力。在随后的讨论阶段,代表们广泛涉及工商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聚焦议题,如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公司战略、跨行业合作实现共赢、发挥企业优势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等,并强调了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竞争力相融合的战略意义。各位代表希望CBCSD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跨行业合作优势,加大力度,创新推动企业交流的模式,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