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王忠禹在第七届中韩高层财经界对话会上的致辞

201199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第七届中国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召开之际,中韩两国企业界代表相聚长春,以加强中韩产业合作,促进东北亚区域发展为主题进行对话,既与东博会机遇、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相契合,也为东博会增添了生动的交流与合作内容。

 

借此机会,我想对中韩经贸合作问题谈如下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不断提高中韩经贸合作水平,有效推动中韩产业合作纵深发展

 

1992年建交以来,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迅速、全面发展。特别是2008年中韩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双边贸易额由1992年的5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2072亿美元,增长了40多倍,提前两年实现了双方确定的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进入21世纪,中韩投资贸易合作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互为主要的投资和贸易伙伴。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制定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这为中韩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平台和更加广阔的市场。

 

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充分利用中国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韩国实施低碳绿色成长战略以及两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机会,积极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提高合作水平。为了更好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双方应按照着眼长远,先易后难、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原则,完善双边经贸合作的制度安排,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为双边经贸合作注入强大活力,有力推动中韩产业合作纵深发展,促进东北亚区域经济共同繁荣。

 

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共同促进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

 

根据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中国正在积极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为中韩产业合作提供了新的大舞台,也为东北亚经贸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20098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的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从推动东北亚区域共同发展的高度确定了四大战略定位,即中国沿边开放开发的重要区域、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这使长吉图区域成为东北亚地区优势互补、内外联动的有效合作载体,为构建更加开放的经贸合作区域创造条件。

 

中国东北地区是连接朝鲜半岛、日本和广大欧亚大陆的结合点和窗口。中韩两国作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经济体,应以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为重要舞台,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开放型合作,有力推动东北亚区域共同繁荣。我们欢迎韩国企业结合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更加关注长吉图地区的区位优势和地缘特点,更加充分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更加积极开展高水平产业合作。我们也支持中国企业更加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和东北亚区域合作,结合东北亚区域的比较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国际物流、节能环保、文化创意、观光旅游等新领域的互惠合作,努力为中韩产业合作水平的提高和东北亚经济的共同繁荣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充分发挥两国经济团体的积极作用,推动两国企业界的务实合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和韩国全经联是两国综合性、代表性的企业团体,应为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和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化做出积极贡献。双方建立友好合作机制以来,为加强两国企业界的友好交流与共赢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双方联合举办的中韩高层财经界对话会,迄今已召开了七届,为两国企业界和经济界提供了高端交流平台,也为两国企业家之间的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企业正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技术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有针对性地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更多地投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和市场潜力。韩国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方面具有相应的比较优势,部分产业具有国际领先竞争能力。我们愿意与韩方开展广泛交流,将合作领域由一般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服务业等领域拓展,由加工装配制造向研发设计制造延伸,不断提高合作水平。

 

希望双方能就相关领域展开务实讨论,充分理解对方的需求,为企业间的双赢合作奠定基础。中国企业联合会愿与韩国全经联加强交流,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国企业界的务实合作,为推进中韩经贸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