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室
王基铭在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195   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专程来京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四川省经信委副主任张国斌同志,成都市副市长白刚同志,以及四川省、成都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新闻界朋友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我会推出中国企业500强的第10个年头。10 年之前,中国正式加入WTO,我国企业面临着全新的竞争形势。但是,令人感到欣慰的是,10年来,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我国企业一直都持续的以很快的速度发展。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中国企业500强的推出,真实地记录和见证了这一时期我国大企业成长的不平凡历程。

 

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宣布,2011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将于201193日至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这次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协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今年中国企业500强工作的主要特点

 

我会从2002年开展中国企业500强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实施的大企业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持续跟踪、分析研究我国大企业发展取得的进步,与国外大企业相比存在的差距,针对性地提出促进我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的对策建议,服务于中国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快培育世界级企业这个根本宗旨。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的热情支持,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500强,将继续为社会各界提供我国大企业发展的相关资讯,重点是企业的成长趋势、经济效益、自主创新、并购重组、国际化经营,以及企业所有制、产业和地区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加注重中国企业500强与美国企业500强和世界企业500强的对比分析。大家知道,去年全球经济在各种刺激措施作用下得以一定的复苏,中国企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在这样情况下,中外企业500强分别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与美国和世界500强相比,中国企业500强表现如何?我想这都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在今年的会议上,我们将发布这方面的最新结果。

 

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我们正在与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对新世纪以来中国企业500强的成长脉络进行梳理,全面总结10年来我国大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同时,我们还选择了部分世界级企业,对他们的成长历程进行剖析,总结这些企业成功的普遍规律,为我国企业提供借鉴。汇总这两方面的研究成果,我们正在编写《中国企业500强十年风云录》和《世界级企业是怎样炼成的?》两本书,届时也将在会议上对外发布。

 

二、今年会议的主要安排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们深刻感到,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既是凝聚发展共识的一次年度盛会,也是推动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在今年的会议上,我们将发布2011中国企业500强、201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11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名单,发布《2011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2011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1中国企业500强与美国企业500强、世界企业500强对比分析报告》等专题研究报告;同时举办“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平行论坛、专题报告会、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地方投资环境介绍会等会议,还要组织召开企业家高层座谈会,开展企业家联谊等一系列活动。

 

今年是我会连续第8年选择在地方省会城市举办“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本次会议结合四川省、成都市地方经济的特点,我们将组织与会代表实地考察四川省灾后重建和成都市有关企业,参与成都市有关区县组织的活动。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在于引导我国大企业充分利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机遇,推动500强企业加强与四川省、成都市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四川省、成都市充分展示发展成就、提升地区形象、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提供机会和平台。

 

这里,我顺便提一下,今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的力度,会议邀请了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会议的战略合作伙伴,聘请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担任会议的海外协办单位,参与会议的各项活动。为了进一步扩大会议的社会影响力,本次会议邀请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新浪网、《中国企业家》杂志、21世纪经济报、中国企业报、《企业管理》杂志、IT经理世界、中企联合网、成都传媒集团等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广泛而深度的报道宣传。

 

三、今年会议的主题和主要议题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世纪第二个10年的元年。我们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将今年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突破与引领:大企业发展新征程

 

确定这样的主题,主要是考虑到,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企业在做强做大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世界500强的版图中已经占有了显著的地位。但是,与国际一流企业相比,我国大企业在诸如体制机制、资源整合、领导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责任、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仍然十分复杂,我国大企业更加需要增强使命感,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转方式、调结构”中更好地发挥骨干、引领作用。我们也坚信,中国大企业完全可以在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围绕上述主题,这次会议我们选择了几个专门议题,分别是:全球战略与全球责任;世界级企业是怎样炼成的;公司治理和管控:挑战与趋势;互联网与大企业成长;文化产业论坛等。在本次会议的闭幕式上,我们还安排了“世界经济展望”专题报告会。届时,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层领导,将就这些议题展开充分讨论。此外,我们将同四川省、成都市一道,共同组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背景下四川及成都发展新机遇”专题论坛。我们相信,通过深入的讨论,中国大企业可以相互分享成功的经验,凝聚更多的共识,引导企业走上平稳较快、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2年以来,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0年四川省国内生产总值名列全国第八、西部地区第一。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恢复重建中,四川省的突出表现,给全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都市近年来的发展步伐同样令人瞩目。成都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被福布斯评为“未来全球发展最快的城市”。成都正在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和引领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随着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的深入推进,加上“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的强力驱动,成都必将为外来投资者创造出巨大的投资机遇。我们将与四川省、成都市有关方面一起努力,为有意到四川省、成都市投资兴业、寻求商机的中外企业提供良好服务。

 

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此前已经为筹备会议作了大量周密而细致的工作。我们相信,在四川省、成都市以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本次会议一定会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