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水资源制约 中国反思“煤制气”发展计划(图)

外媒称,中国的煤制气行业经历了艰难的一年,这使一些政府官员开始质疑是否该快速发展这一技术。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2月30日发表题为《中国反思煤制气计划》的文章称,这项技术能将煤炭变成更为清洁的可燃气,在城市地区这可以取代污染燃料,有助于减少雾霾。目前中国提出建设计划的工厂已超过45家。

不过在内蒙古,一家首批开工的工厂未能达标,主要是技术问题和亏损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

而在中国,有关这一行业大规模扩展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也引发了更多争议。

煤制气工厂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从而大大增加温室气体排放。同时这一技术的用水量也很大,而这类工厂大多计划建在西部和北部地区,在那里,水是稀缺资源。这些都招致了中国政府内部的能源官员对该产业的更多反对。

“我认为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表示出了很多质疑,”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工程师戴维·弗里德利说。

这种转变在8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就体现出来了,该报告列举了中国西部优先发展的产业。

美国杜克大学一直跟踪该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员杨池真(音)说,该报告的草案文本中还包括了煤制气工厂,但最后的文本中却去掉了这一内容。

为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发展水电、太阳能、核能、风能,并提高能源利用率,而对煤制气产业的反思则反映了中国对其能源未来更广泛的思考。

中国供电的70%以上仍来自煤炭。不过,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煤炭消费的增长速度大大放慢了。

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中国的煤炭使用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还略有下降。

今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共同宣布了对抗气候变化的措施,中国将逐渐减少对煤炭和其他矿物燃料的使用这一承诺赢得了国际关注。

今年5月,美国《西雅图时报》报道了内蒙古一家由大唐国际承建的煤制气工厂遇到的麻烦。自2013年底正式投产以来,这家工厂就遭遇了一系列困难,这也助推了对煤制气技术的反对之声。

今年夏天,大唐国际向投资者宣布将逐渐撤出煤制气项目。

延伸阅读中国能源巨头进军煤制气化工

中新网廊坊12月26日电(记者 丁栋)中国天然气供应商新奥集团26日宣布,集团上市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SH:600803)正式更名为新奥生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奥生态控股将致力于煤制气化工产业,为传统煤炭生产企业提供转型升级整体解决方案。

当天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的战略升级暨更名仪式发布会上,新奥生态控股董事长王玉锁表示,在当前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煤炭行业日趋下行的大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必须顺应能源边个大趋势,对煤炭进行清洁高效利用将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

王玉锁表示,现有的煤炭气化技术还不能达到环保和经济性的要求,依托长期的能源化工产业经验和煤制气技术积累,新奥生态控股掌握了煤加氢技术和煤超临界气化等关键技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产和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从注重数量向注重生态转变。

据了解,新奥生态控股的前身威远生化于1994年在上交所上市,是河北省第一家上市公司,2004年新奥集团控股后,目前已形成LNG、煤、煤基化工和生物制药四大主营业务版块,未来将向清洁能源中上游领域发展,包括建立LNG码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