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三道防线”治理全市1085条小流域

25日上午,“生态清洁小流域与美丽乡村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将认真总结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经验,分析现今农村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存在的主要问题,研讨解决措施,推动北京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据介绍,北京已建成“三道防线”,治理全市1085条小流域。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在参加研讨会时表示,山区是首都主要的水源涵养及供给源地,是天然生态屏障,也是居民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由于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自然降雨条件的变化,水土保持和水源保护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一是水资源紧缺,二是水污染突出,三是人为水土流失严重,四是城乡发展进入新阶段。

该负责人说,相关部门根据地形、地势及人类活动情况,把小流域划分为生态修复区、生态治理区和生态保护区,实施了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采取了21项措施,建设了“三道防线”。将以生态清洁小流域为抓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山区走向平原,从郊区走向城区,对全市1085条小流域全面实施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目前已完成253条小流域治理。

据了解,本次参会代表包括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水土保持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代表,分别来自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以及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共130余人。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行业专家作了相关报告,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度探讨了生态清洁小流域与美丽乡村建设问题,拓宽了与会代表的思路,为进一步提高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平指明了方向。此外,大会共收到论文30篇,会议交流11篇。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内容涉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理论体系、新技术应用、发展方向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将在会上得到充分交流,对北京乃至全国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和创新将起到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