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委员为五水共治建言献策 建议设流域首长负责制

以“议政建言助治水”为主题的第四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今天在浙江广电集团的演播室拉开帷幕,省领导、省市政协委员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五水共治”的有关话题。

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参加活动。

绍兴开出2000万偷排废水罚单,到底有什么意义?

今年6月,绍兴市上虞区法院宣判了一起环境污染案,被告单位浙江汇德隆染化有限公司被判处罚金2000万元,主犯严海兴、潘得峰等11人分别获有期徒刑4年至拘役6个月不等。浙江在线等新闻媒体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这是浙江省目前为止被判处罚金数额最高的一起环境污染案。对于这张2000万的罚单的意义,现场嘉宾各抒己见。

“2000万的刑事罚金,不仅仅是一条河流的污染价格问题,而是国家和社会对企业偷排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评价和社会导向问题”。省政协常委、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巡视员张雪樵认为,目前企业偷排现象依然较为普遍,造成的后果也十分严重。只有对违法偷排的企业实施重罚重判,才能有效地震慑犯罪,阻止犯罪。

省政协常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李太武认为,“2000万罚单”是一个很好的个例,应继续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惩罚。他曾经发现,部分外资企业利用国内的监管漏洞,在中国进行某些产品的高污染加工,随后将产品运往其本国进一步生产,对此类生产经营行为更应高度警惕和严肃查处。

下一次暴雨降临,杭州还能顶得住吗?

近年来,杭州多次在强降雨天气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到西湖去看海”、“在文一路坐船”也屡屡成为令这座城市难堪的一幕,也促使杭州开始了城市排涝的大规模整治工作。

7月26日,杭城迎来今年夏天首场暴雨的袭击,得益于“五水共治”的积极成果,主城区最大降雨量117毫米,但没有出现大范围积水,主要道路交通也基本正常,有新闻媒体就以《这一次,杭州顶住了》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如果下一次暴雨再度侵袭杭城,这座城市还能顶住吗?省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回答了这一疑问,他认为,杭州城西是全省内涝防治较具典型性的城区,地势低洼且地形复杂,加上城市建设的一系列问题,从而造成了较为严重的内涝。随着闲林水库的蓄水使用,城西道路实施雨水管网清淤,特别是影响城西地区雨水北排主要河流开展综合整治,使城市内涝有了改观。

“城西真正要能‘顶住’,还需要更加系统的工程”,顾浩坦言,目前的治理工作只能在强降雨天气时尽量及时排水,交通尽量不中断,居民家中尽量不进水。

目前,杭州的城市防涝规划已经完成,中心城区将按照五十年一遇的标准进行规划和设计,规划实施后,城市的防涝能力将有更大的提升。

深化治水,“河长制”能否发展为“流域首长负责制”?

同样曾经历洪涝灾害严重影响的余姚,目前也开始了城市治水的系统工程,但是治理工作面临着一个迫切需求,那就是全流域治理需要获得上游与下游地区给予共同支持。

治水既是流域的问题,也是区域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宁波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说,随着五水共治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可能需要采取“流域首长负责制”的形式。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时连根也指出,在此前全省的河流治污工作中可以发现,各水系流域上游的治理成效往往较为显著,而下游地区则不尽如此,一定程度上甚至是污水的转移和污染的扩大。

省政协常委、金华市环保局副局长张跃进则认为,目前全流域的治水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缺乏生态理念指导的问题。他说,由于水利设施建设的程度过大,造成我省很多水域被分隔成了一段段的“死水”无法正常流动,从而丧失了生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