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干净的“水足迹”

水足迹:指的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消费的所有产品和服务所需要的水资源数量,形象地说,就是水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踏过的脚印。“水足迹”这个概念最早是由荷兰学者阿尔杰恩·胡克斯特拉在2002年提出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2008年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首次引进这一概念。

在大多数普通中国人的意识里,“水足迹”是一个略显模糊的概念,这一点,来自美国的水处理企业艺康集团(Ecolab)的研发人员有深切感受。但在艺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域总裁王铁看来,相比让普通消费者关注水足迹、养成珍惜水资源的生活习惯,加速新技术的研发,实现对水资源从源头到最终排放的(waterin到water out)的全链条管理,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水资源严重短缺、工业用水需求增长迅猛、供给和需求差距加大、工业污染严重,中国面临的水危机愈发严重。‘水十条’的颁布,让更多的企业关注到水战略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王铁表示。

艺康提供的数据显示,凭借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创新科技及专业服务,艺康每年帮助中国的奶业企业清洁300公里奶制品管道,清洗超过50万双手。此外,水资源处理和利用也是艺康的重要业务领域。王铁称,艺康的节水技术每天在中国就可以节约18万吨的水,如果按每人每天用水200升计算,这18万吨省下来的水相当于一个百万人口城市一天的用水量。“目前的地表水90%以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联合国数据表明,中国未来10年工业用水的需求将出现50%的缺口,”王铁称。

在艺康集团位于浦东金桥的研究院中,实验室工作人员展示了艺康近年来新开发的多项水处理新技术,这些新技术被使用在食品、能源、医疗保健等行业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其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其领先的水资源清洁及废水回收技术。以Advantis FC清洁计划为例,这一目前被应用于食品加工领域中的新技术,将设备进行水处理时的水温从原来的145摄氏度,下调到了105-125摄氏度。在这个温度范围内,机器可有效去除食品加工设备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低温化学物。类似的技术目前已被应用在了最新上市的洗碗机中,新款洗碗机能在更低的水温环境下工作,从而为消费者省下更多的电费。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一项名为“Aquanomic”的固体洗涤技术,这一技术目前已被大量应用在酒店及医院的清洁流程中。简单来说,使用Aquanomic技术后,床单和桌布等纺织品可以洗得更白、更柔软,与此同时,它还能减少洗涤操作中多达40%的水足迹、以及超过40%的能源消耗,更关键的是,在最终排出的废水中不含磷。真正实现了“从waterin到waterout”整个链条的安全可控。用工程师的话来说,就是“留下干净的‘水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