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循环经济发展的历程、特征与经验借鉴

一、日本循环经济的发展历程


1.起步阶段
日本政府在日本向循环经济的转变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实行的是环境保护末端治理的战略,80年代以后转向从生产和消费源头防止污染的“管端预防”,实现了发展战略的一次突破,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是,“资源—产品—废物排放”的传统经济流程并无根本的改变。进入90年代,日本提出循环经济离你那,实现了发展战略的新突破。1994年12月,日本内阁制定环境基本计划,首次提出“实现以循环为基调的经济社会体制”。

2.发展与完善阶段
1998年,日本制定“新千年计划”,把循环经济作为构建21世纪日本社会发展的目标。《环境白皮书》提出“环境立国”的新战略,把它提到与先前的“贸易立国”和“科技立国”等战略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2000年5月,召开“环保国会”,参众两院表决通过了《推进建立循环型社会基本法》、《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法》等多项法规及其修正案,提出建立“环之国”即创建循环型社会的国家目标。
3.成熟与持续发展阶段
2002年初,日本环境厅升级为环境省,其行政职能也有所变化。将原来许多部门执掌的废弃物管理职能统一划归环境省,由其下属的废弃物与回收利用对策部统一管理。升格后的环境省突出重点,一是从环境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强化与相关省厅协调、联合、开展综合性的环境管理;二是在防止全球变暖等环境事务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强化其职能。
二、日本循环经济的特征

1.注重立法
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循环经济立法最全面的国家,立法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资源“循环型社会”。从2001年4月,日本开始实施七项法律,争取一边控制垃圾数量、实现资源再利用,一边为建立“循环型社会”奠定基础。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实施,对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控制环境污染起到了巨大的保障作用。

2.注重科学技术
日本非常注重依靠科学技术,如污染治理技术、废物利用技术以及清洁生产技术等来开发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来推进循环经济和建设循环型社会体系。这从日本日益递增的环境科研经费以及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绿色行星计划”、“月光计划”、“阳光计划”等可见一斑。

3.注重政府职能
为谋求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和循环型社会体系,日本政府设置了“环之国”会议机制,该机制由日本内阁成员与10位日本民间的有识之士组成。“环之国”的基本理念是谋求建立“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理念的简洁、高质量的循环型社会”。
4.注重市场调节
市场调节手段主要是建立有效的经济激励政策,如资金投入、税收政策等。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循环利用项目,其中,返还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激励作用,日本环保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该政策的实施。
三、日本循环经济发展的经验借鉴

1.生产者责任的扩大

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下运行的企业,不仅要承担对其产品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废弃物进行循环利用的第一位责任,而且在其产品被消费之后,仍然负有对制品进行物质循环的管理责任。日本的《循环型社会形成促进基本法》明确了企业在这方面的责任。

2.完善循环经济法规和政策
为了加强依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我国不仅要为各行各业制定和实施专项法规,而且要尽快出台一部像日本《促进建立循环社会基本法》那样的一部基础性的核心法律。此外,在循环经济政策方面,我国要从国情出发,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循环经济政策体系。通过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价格政策、技术政策等各项政策的配套实施,从整体上有效推进我国的循环经济发展。

3.充分发挥市场中介组织的作用
日本的回收情报网络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和其他公共机构一起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废弃物的回收处理、污染源的治理,获得了极大成功。它们使废弃物的回收和排放和逐步走上规范有效的轨道,使政府的循环经济政策更好地贯彻实施,使市民、企业、政府形成一体,通过沟通信息、调剂余缺、推动了垃圾减量运动的发展。
4.以绿色采购引领绿色消费
从2001年4月开始,根据《绿色采购法》,日本政府各机关在购买商品时都要购买减少环境负荷的环境友好型产品。由于消费规模大和市场带动作用明显等特点,政府绿色采购可以成为我国建立绿色消费模式的“火车头”。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供应商为了赢得政府这个市场上的大客户,会想尽办法增强其产品的绿色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创新,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对环境和人体的负面影响程度。
5.鼓励公众参与发展循环经济
日本民众利用各种手段和媒体宣传加强公众对实现零排放或低排放社会的意识。通过教育、培训、宣传、推行环境友好产品标志和循环利用产品标志等方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循环经济知识的普及;鼓励居民实行生活垃圾的分类分拣,对那些没有利用价值而且危害性强的废弃物,国家可以考虑进行有偿回收或对回收行为进行奖励;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文明消费方式,鼓励公众购买循环经济产品;建立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鼓励公众对企业和政府的环境行为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