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信息| 走在循环经济立法前头的五个国家

上月,欧洲委员会接受了一个零废弃计划,为欧洲范围内的循环经济立法设定了一个框架。计划包括减少资源浪费,增加就业、刺激经济发展、开发新的经济模式,以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丹麦
在丹麦政府去年通过的资源战略中,丹麦政府把所有的废弃物都当做一种可以回收再造或再利用的资源。
丹麦政府有志于在2022年之前回收利用五成的生活垃圾。据专业人士说,目前的回收利用停留在23%,而其余的垃圾则被焚烧。
哥本哈根智囊团的调查分析师尼古拉斯说焚烧厂在生产热能和电能上是有优势,但是焚烧厂相对来说对环境的副作用还是较大的。
虽然丹麦国内已经立法禁止了焚烧厂的建设,不过还是可以通过很多的方式来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荷兰
同样的,荷兰政府也声称将实行严厉的回收利用的立法行动。
荷兰最新的目标是减少50%的垃圾焚烧。同时也制定了75%的垃圾与资源分类的目标。
据悉,在荷兰,垃圾填埋场已经近乎绝迹,垃圾焚烧厂也有配置了高标准的能源再生系统。但垃圾焚烧并不是长远之计。
循环经济分析师认为荷兰下一步的工作必然是通过立法的方式抑制垃圾焚烧。
况且,过度的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在这个半自由化的市场已经引发了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掩盖了潜在的回收利用机会。

|苏格兰
苏格兰虽然没有取得独立,但是她在循环经济立法的实践方面已经领先于英联邦其他地区。
去年,苏格兰成为了第一个加入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CE100循环经济组织的民族。
该组织既包括了宜家、玛莎百货在内的公司又包括了一些改革创新者和一些政府行政部门。CE100循环经济组织成员立志在三年内完成向循环经济的过渡。
为此, 苏格兰设定了她的目标--在2025年之前完成25%的垃圾减量(相比于2011年)。
具体的措施有:增加高质量的再利用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创新的垃圾收集方式与可再用的电子产品。并从这个月开始向零售商收取塑料袋使用费。

|瑞典
这个夏天,瑞典也跟上了循环经济立法的步伐,通过立法要求零售商在卖出电子产品的同时完成对同等数量的电子废弃物的再利用。
瑞典希望在2020年之前把其国内的金属回收再利用率从现在的70%提高至85%。
今年的早些时候,瑞典还通过立法形式要求包装工具生产商更多地循环利用他们的材料。同样的在2020年前要将提高纸质包装材料的再生率,由现在的65%提高至85%。

|日本
在欧洲之外的日本也向高效率的循环经济靠近。而这主要得益于2000年通过的[资源有效利用促进法](Promotion of Efficient Utilization of Resources)。
这部法律将整个使用期限内的材料都认为是可回收的商品。
根据法律,制造商还要设置一个符合法律要求的拆卸车间,用于物料回收。
由此,将让人头疼的产品处理问题转化成可以再用的材料。
现在,日本98%的金属可被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