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和替代原燃料利用综合项目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水泥网   时间2009-07-08


国家发改委刘明处长致辞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中介绍中国水泥行业节能减排成就与经验


美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办公室主任Martin Shoenbauer发言


启动仪式由中国建材总院隋同波副院长主持

  2009年7月7日,中美政府合作项目“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和替代原燃料利用综合项目”启动仪式暨第三期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与清洁发展国际通用工具培训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美双方政府代表、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专家、国内大型水泥企业技术负责人、以及中国水泥杂志社、中国建材报社、中国水泥网等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启动仪式由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副院长隋同波教授主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刘明处长、美国政府代表??美国驻华大使馆能源办公室主任Martin Shoenbauer先生、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世界资源研究所邹济博士、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ynn Price女士、瑞士Holcim公司Hans Ulrich Nehm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美国政府代表Martin Shoenbauer先生宣布,由中美政府共同执行的“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和替代原燃料利用综合项目”正式启动。此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水泥工业节能减排和替代原燃料利用综合项目”是一个旨在制定、实施并传播全面提高中国水泥工业能效、增加可替代原燃料使用以及减少排放的项目。该项目由中美政府共同执行。目的旨在提高中国42家大型水泥生产企业改进能效和减少排放的能力,在选定的水泥厂中建立替代原燃料利用示范线,以示范其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将成果总结推广,提高整个中国水泥工业的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能力。

  在8-10日为期三天的培训期间,来自美国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美国劳伦斯国家实验室(LBNL)、美国能源及环境效率管理公司(E3M)、澳大利亚水泥协会等国外专家将就国际通用水泥行业C02计量方法Cement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CSl)?CSl工具,Benchmarking and Energy Saving Tool (对标和节能工具)?BEST工具,和Process Heating Assessment and Survey Tool (工艺热耗评估工具)?PHAST工具的使用,向水泥企业代表做深入细致的讲解。来自世界各地水泥行业的同仁们将充分利用这一技术指导与经验交流的平台,相互交流水泥工业节能减排经验。